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

2016年07月20日08:2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我们穷,底子薄,教育、科学、文化都落后,这就决定了我们还要有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

  艰苦奋斗精神是宝贵的现代素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是国富民强的必经之路,中国就是靠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这一传家宝换来了今日的小康。毛泽东历来十分重视艰苦奋斗教育和作风的培养。他高瞻远瞩地指出:“中国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更艰苦。”“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邓小平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他反复指出实现四化“必须要有一股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多次强调“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我们穷,底子薄,教育、科学、文化都落后,这就决定了我们还要有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

  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经济水平跨上一个新台阶,人民生活有了明显的改善,然而社会上也出现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种不正之风,败环了社会风气,疏远了干群关系,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影响了共产党的执政之基。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决定了全体党员和党员干部要厉行节约,不能奢侈浪费。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了最先进的生产力,因而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处处发扬自己的先进性,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做群众的表率,做勤俭节约的楷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一个特殊的节点上吹响了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新号角。“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这份政治宣言最鲜明的主题。初心给前行以动力,前行让初心得圆满。放眼未来,党肩负着人民的期待和时代的使命,只有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前进道路上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才能成功应对风险挑战,摆脱“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的魔咒,跳出“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历史怪圈,永远保持生机与活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