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环保倒逼传统生猪养殖转型升级

2016年07月15日07:2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严健正在给生态猪添饲料。

“从前每天清理猪的粪便,从早忙到晚,周围老百姓对养猪场意见也很大。现在好了,这些问题都不用担心了。”7月14日上午9点,广安区崇望乡东升村村民严健来到他的生态猪养殖基地,给猪喂食。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传统的猪舍不同,严健的养殖基地未建沼气池,闻不到猪粪味,猪身上也是干干净净。

“你看,靠的是这个!”严健介绍说,生态猪养在由锯木面、糠壳和从元宝枫树叶中提取的微生物菌粉组成的“生物降解床”上,而这种微生物菌粉,能迅速将生态猪的排泄物消化、分解,实现零排放、零污染。

“畜禽的粪便对环境污染很大,政府对这方面要求越来越严,我们养殖户压力也很大。”严健从事生猪养殖行业已有10年之久,3年前,他就开始意识到,传统生猪养殖面临着生态环境容量等问题,只有转型升级才有出路。

今年5月,严健跟随我市考察团到眉山考察生态猪养殖项目,回来后,他在广安区区委区政府的帮助下,开始修建生态猪养殖场。6月中旬,占地1000平方米的养殖场修建完成,100多头生猪“住”进了新家。

“从前,我每年养殖的普通猪在1500头左右,需要3个人管理。照现在这样的养殖方式,我一个人都可以管理2000头猪。”严健高兴地说,与从前相比,养殖生态猪不仅省时省力,还能节省环保成本60万元左右。

同时,严健还与四川省元宝生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按照公司提供的方法饲养,2个月后,他所饲养的生态猪将被公司收购,在除去饲料、人力等成本后,每头猪有300元的利润。

严健的生态猪养殖对环境保护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与广安区一直提倡的生态农业不谋而合。

“这是我们区率先打造的一个示范点,等严健的规模做起来后,将在此基础上发展家庭农场,或者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村民加入,共同致富。同时,我们也鼓励一些技术基础好的养猪大户加入生态猪养殖行列。”广安区畜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符合条件、有意愿加入生态猪养殖的养猪大户,该区还将从资金、土地、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广安区记者站 廖小兵 记者 刘夏 康建林 文/图)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