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9年,邓小平会见泰国总理差猜·春哈旺

2016年07月14日07:2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作为中国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是一位十分具有外交头脑与外交智慧的人。他的外交战略不仅为当时中国从外交弱国走向外交强国指明了方向,更对当今中国的外交策略产生了巨大影响。

  邓小平的外交思想也紧紧与他的理论特点相一致,那就是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从“一国两制”到“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每一个外交战略都为中国外交史填上了更为出色的一笔,也使现在的中国即使面对着纷繁复杂的国际社会依然能在这些战略思想的指引下找出适合中国的外交之路。

  邓小平外交战略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国家内部,强调中国要维护自己国家的国家利益,维护国家主权,从而维护中国的大国形象。另一方面是对外政策上,他强调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以及韬光养晦的战略,树立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

  邓小平把国家主权与安全看成是国家最根本的利益。他多次强调,国家主权、国家安全始终要放在第一位,决不能拿原则做交易,以牺牲自己主权为代价发展与别国关系。1997年,中国从英国手里收回了香港;1999年,又从葡萄牙手里收回了澳门。早在1982年,邓小平就会见了著名的“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在双方的会谈中,邓小平始终都没有脱离一个思想,那就是这是一个主权问题。他也曾在会谈时斩钉截铁地表示:主权问题不容讨论,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回旋的余地。这也为中国以后的外交之路奠定了基础。南海问题、台湾问题、西藏问题等一系列问题的出现都威胁着中国的国家的安全和主权,可是中国在这些问题上在尽一切办法去保障国家的安全与主权。

  如今的中国已经在世界的舞台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各国之间的影响力以及在世界的话语权也在增加,这一切的外交成就,都与邓小平的外交战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图为1989年,邓小平在会见来访的泰国总理差猜·春哈旺时指出:应当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和国际政治新秩序。 (记者赵大国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