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不许任何违反党纪的人逍遥于于纪律制裁之外

2016年07月13日08:4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谁也不能违反党章党纪,不管谁违反,都要受到纪律处分,也不许任何人干扰党纪的执行,不许任何违反党纪的人逍遥于于纪律制裁之外。只有真正坚决地做到了这些,才能彻底解决搞特权和违法乱纪的问题。

  党的纪律是全党意志的体现,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加强政治纪律,最基本的就是要遵守党章,按党章的规定去做。

  1980年8月,邓小平同志在关于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的讲话中指出:“谁也不能违反党章党纪,不管谁违反,都要受到纪律处分,也不许任何人干扰党纪的执行,不许任何违反党纪的人逍遥于纪律制裁之外。只有真正坚决地做到了这些,才能彻底解决搞特权和违法乱纪的问题。”1982年在军委座谈会上,他明确指出:“同心同德,一心一意,没有纪律不行。我们过去革命,就是靠纪律,而且是自觉的纪律。”切实严明并严格遵守纪律和规矩,是切实保持和不断增强我们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根本保证。

  历史经验充分证明,纪律严明既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党和我们党所领导的人民军队逐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增强战斗力、克服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独特优势。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尤其要靠铁的纪律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当前、放眼未来,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从严治党的首要问题来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