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0年7月12日,邓小平考察三峡

2016年07月13日08:4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20世纪70年代末,随着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开展,华中缺电越来越严重。1979年12月葛洲坝一期工程基本建成后,水利部又向国务院提出关于修建三峡水利枢纽的报告,建议尽早决策。随后,国务院多次开会研究,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视察三峡大坝坝址,视察建设中的葛洲坝工程所在地——宜昌。三峡又一次“热”了起来。“热”有待于意见一致,“主上”和“反上”的争论依然互不相让。

  在这种背景下,1980年7月11日,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政协主席邓小平在湖北省委第一书记陈丕显、四川省省长鲁大东、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副主任魏廷琤等人的陪同下,乘“东方红32”号轮从重庆顺江东下,视察拟建的三峡大坝坝址和正在兴建的葛洲坝工程。

  船行进到三峡深处,邓小平将魏廷琤叫到船头会议室,一边观看两岸,一边谈三峡工程建设问题。在葛洲坝参观时,施工的同志汇报了工程施工情况,邓小平参观后比较满意。随后,邓小平乘船顺流而下到荆江大堤,视察了沿江的防洪情况。当年正值湖北普降大雨,他对荆江两岸1500万人口、2300万亩良田处于荆江洪水严重威胁之下十分关注,并对当时所采取的防洪除涝措施做了详细了解。

  邓小平到武汉后,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也专程从北京赶到武汉,研究三峡工程问题。在会上,邓小平指出:此行看了长江三峡工程,听了汇报,了解到长江水运运量不大,长江中下游两岸防洪问题很严重。同时,长江两岸物产丰富经济发达,三峡大坝建成以后航运问题可以解决,三峡工程可发大量的电,可促进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环境影响问题也可以解决。他认为:建设三峡工程效益很大,轻率否定搞三峡不好。请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回北京后抓紧研究。

  此后,三峡工程按照邓小平这次视察的思路进一步论证和组织实施。三峡工程的最终上马,1994年12月14日的正式开工,邓小平的决策起了关键作用。正如原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委员魏廷琤所说:“三峡工程上马,主要是邓小平起了决定作用。”的确,没有邓小平,就没有今天的三峡工程。图为1980年7月12日,邓小平乘“东方红32”号轮考察三峡。看到三峡江水滚滚东去,邓小平思绪万千。 (记者赵大国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