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93年春节,邓小平和卓琳在上海西郊宾馆

2016年07月08日07:3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从早年到晚年,从黄浦江畔登船赴法国勤工俭学到率军南下,将胜利的旗帜插遍浦江两岸;从新中国的早期建设到金山、宝钢的崛起;从中国的改革开放再到“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邓小平与上海这座东方明珠之城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而这座城市的命运也跟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兴衰休戚相关,紧密相连。

  从1920年9月至1994年2月这70多年中,邓小平曾数十次到过上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先后10余次来到上海,晚年曾连续七次在上海和上海人民共度新春佳节。1920年9月11日,年仅16岁的邓小平第一次踏上上海的土地,他从上海启程到法国勤工俭学,探索中华民族解放道路的旅途,并在法国加入了为之毕生奉献的中国共产党;1949年,担任总前委书记、华东局第一书记的邓小平指挥了上海战役,使上海完整地回到人民的手中;1984年邓小平与王震抵沪视察,听取了上海市委工作汇报,邓小平在虹桥迎宾馆会见了上海交通大学领导和部分教授,并视察上海宝山钢铁总厂,参观上海微电子技术及其应用汇报展览;1990年除夕之夜,邓小平与上海人民共迎90年代第一个新春佳节;1994年元旦晚上,邓小平登上新锦江大酒店顶层,俯瞰上海不夜城景色,并在除夕之夜最后一次与上海人民共庆新春佳节。当邓小平最后一次离开上海时,他留下了充满深情的企盼:“你们一定要抓住20世纪的尾巴,这是你们上海的最后机遇!”

  邓小平从世界发展的格局看中国,从中国未来发展看上海,从上海在全国的地位看浦东,对上海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列发挥了关键作用。可以说,没有邓小平理论的指导,没有邓小平同志的直接关心和指导,就没有上海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飞跃发展,就没有上海今天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图为1993年春节,邓小平和卓琳在上海西郊宾馆。 (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