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晚年穿过的睡袍

2016年07月08日07:3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晚年穿过的睡袍
邓小平晚年穿过的睡袍

邓小平是一位伟人,他的博大精深是普通人难以企及的,而他的生活又和普通人一样朴实。

在一些文史资料的照片里,在一些影视媒体的片段中,我们常常可以看见老年时的邓小平着一身宽敞舒适的深褐色棉袍或看书、或散步,其慈祥之态、简朴之风,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1977年,经历了“三落三起”的邓小平和他的家人,搬进了北京景山后街一条普通胡同内紧邻民居的一个大院里,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邓家院子”。

顺着胡同往里走,走到头向右一拐,两扇铁门里是一个温馨的家园。这是一个两进的院子,灰砖灰瓦,从外表看和普通的民居院落一样。外面的院子是秘书们办公的地方,还住着警卫、司机和其他办公人员。邓小平和家人住在里面的院子里。过了门廊,走过一道门,里面是一个方方正正的大院子,50米宽、40米长,面积大约2000平方米。绕院子一圈,大约有188米的距离,院子里种满了花草,邓小平经常在这所院子里散步,一边锻炼身体,一边默默地思索着。

1977年,“三落三起”的邓小平第三次复出时曾经说过,他还要干20年。从那以后,他一直在这个院子里辛勤地耕耘着,用他的全部智慧和精力,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富裕之路;他用20年的生命,给十几亿中国人带来了舒心的日子。20年后,他离开了这里,留下了这个院子,也给人们留下了不尽的思念。

伟人都有过人之处,不仅表现在建立丰功伟绩上,而且体现在保持高尚情操上。生活简单,崇俭戒奢,是邓小平一生的美德。

早在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时,邓小平担任瑞金县委书记,他那条成色好点的灰哔叽裤子一穿就是几年,裤脚边早已磨破了。身边人员觉得他穿着破裤子参加隆重的开幕典礼不雅观,执意给他买几尺布新做一条。他拒绝说:共产党人开会不是比穿新衣,而是讲究个干净整洁,裤脚破点没啥子关系!

邓小平当年洗脸的毛巾,用了年余依然完好,而别人用了一段时间就破破烂烂。人们向他讨教诀窍,他总是这样演示:你们洗脸时都是两手用力拧毛巾,毛巾的纤维容易断;我洗脸时却用两手挤干毛巾的水,毛巾的纤维不容易挤断,当然耐用啰!

领导人身体力行,身教重于言教,默默感染和教育着人民群众,在中央苏区迅速形成“节省每个铜板支援革命战争”“每人每天节省一把米支援红军”的浓厚风气。

令人特别敬重的是,这种美德不仅产生于艰难困苦的战争年代,而且光大在物质丰裕的改革建设新时期。

邓楠深情回忆父亲与家人一起吃饭的最大嗜好,“喝碗稀饭,吃点咸菜,他觉得特别满意。他总说,稀饭是好吃的东西,你们不懂。他最爱喝的粥是绿豆粥。”

毛主席困难时带头不吃肉,周总理穿百衲睡衣,朱老总踏补丁布鞋,邓小平喝绿豆稀饭。说实话,光靠他们这样节俭省不下几个铜板。国家再穷,领导人穿衣吃饭的花销还是足够的。伟人节俭,是在彰显一种精神,倡导一种作风,引领一种风气。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老子把俭誉为人间三宝之一,提出“俭,故能广”。“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领导人大手大脚,浪费铺张,社会势必盛行奢靡之风。

邓小平曾这样严厉告诫:“今天的问题复杂得很,仅靠几个章程、几个法令、几个办法办事是不行的。”“节约也要有积极性,如果没有地方的积极性,就不可能节约,就要发生浪费。”他的批评直指要害,节约不能靠命令主义、搞形式主义,而要从上到下积极养成节约的良好习惯。

邓小平逝世后,原邓小平身边工作人员王世斌走到锅炉房,想把邓小平的内衣烧掉,然而泪水一下子蒙住了他的双眼。他跟随小平同志多年,不知道老人家的许多内衣上竟然有这么多破洞。

邓小平厉行节俭伴随他三落三起的一生。在邓小平最后的20年时间里,休闲时,常穿的一件睡衣就是那件深褐色的棉袍。随着年纪逐年增大,身体愈加行动不便,他穿那件睡袍的时间就更多了,不仅散步时穿,就连在家中办公、看书时也穿着它。

邓小平同志逝世后,他晚年经常穿着的那件睡袍却保存了下来。2004年,为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及展出的需要,这件睡袍由邓小平家人捐赠给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珍藏。(周文 记者 李友胜)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