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生态西瓜富了贫困村甜了百姓心

2016年07月07日07:0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6月29日,在前锋区代市镇帽合村村委会外的院坝里,人头攒动。吃西瓜比赛、趣味答题、农产品展销……一场由帽合村村“两委”自办的生态西瓜展销活动在这里举行,吸引了近500名游客参加。

展销活动结束后,村干部将游客带到生态西瓜基地进行现场采购。远远望去,基地里杂草丛生,不但没有想象中的温室大棚,甚至连西瓜的“身影”都没看见。

“西瓜就‘藏’在杂草里!”帽合村村主任肖安银说,村里的西瓜没有用农药,也用不着除草,全用农家肥,完全让其自然生长,这里的西瓜就追求一个字——“纯”。

肖安银说,没有用化肥农药的西瓜亩产在5000斤左右,比其他西瓜亩产要低3000斤左右,这样的西瓜虽然亩产低,但市场价要高0.5元一斤,市民吃了也放心。

今年,该村20余户村民种植了近100亩生态西瓜,且早已被预订。“仅此一项,平均每户瓜农就可增收5000多元。”肖安银说道。

事实上,帽合村依靠生态西瓜脱贫致富也是近两年的事。帽合村因基础设施薄弱,无产业支撑,2014年人均纯收入仅4000多元,全村贫困户多达76户,2014年被定为省级贫困村。

为改变帽合村贫穷落后的面貌,2015年,该村干部因地制宜制定了脱贫计划和目标:发动村民种植生态西瓜,到2016年底贫困户全部脱贫。

“种植生态西瓜投入低,见效快,是村民脱贫致富的好渠道。”肖安银说,他从事西瓜种植已10多年,技术和销路完全不用担心。

定好了计划和目标,便积极发动村民参与,但效果却不理想,全村476户村民仅有3户村民参与种植。

通过摸排调查,村干部找到了原因所在:村里留守在家的大多是老年人,他们思想保守,顾虑多,对种植生态西瓜处于观望状态。

“一定要让参与的3户村民都赚到钱,这样老百姓才能信服。”肖安银说,从种植到销售的“一条龙”服务,让3户瓜农都尝到了甜头。

“去年种了2亩生态西瓜,4个月收入就达8000多元,比种玉米多了7000元。”贫困户张其云说。

看到张其云尝到了“甜头”,今年不少村民主动找到村干部,要求种植生态西瓜。

年过七旬的贫困户王清悦在肖安银的带动下,今年种了近2亩生态西瓜,现在已卖出一半,收入了4000多元。王清悦说:“全部卖完将增收8000多元。”

“生态西瓜给村民带来了效益,明年计划带动80%的村民种植,种植面积达1000亩。”该村“第一书记”陈刚说,他们将成立西瓜农村产业合作协会,注册商标,并搭建农村电商平台,将生态西瓜打造成该村致富的“甜产业”。(记者 黄辉 刘婧)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