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和陈云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

2016年07月06日08:0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8年12月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及此前的中央工作会议,标志着我们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政治和组织路线,开始形成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

  1956年被毛泽东称为“少壮派”、共同参加了中共八大的邓小平和陈云,共同进入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期间、会后,邓小平和陈云携手并肩,相辅相成,共同坚持拨乱反正;联手开启改革开放之门;正确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继续探索中国社会主义道路,成为新中国以来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中政治生涯最长、改革开放初期政治舞台上所起作用最为关键、党和国家领导人相互关系最为重要的两位历史伟人,成为击水遏浪的中流砥柱。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使中国的历史出现了大转折,即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上来。全会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否定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果断地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口号。全会提出,要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方针指导下,审查和解决历史上遗留的重大问题和一些重要领导人的功过是非问题;决定在党的生活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加强民主,加强党的领导机构和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会增选陈云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邓颖超、胡耀邦、王震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全会还选举陈云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书记。

  经过这次全会,邓小平实际上成为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全党和全国人民在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实行改革开放,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始走上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图为邓小平和陈云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 (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