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2016上半年文化热点:四名家相继去世 海昏侯展惊艳京城【4】

陈苑 唐平 汤诗瑶

2016年06月30日16:4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四、众议:

猴赛雷——猴年必说“猴赛雷”

“猴赛雷”三个字这个起源于广东方言的词语“好犀利”,以其“好厉害”之意,成为2016年猴年拜年流行语。广东话中是“好”的发音谐音为“猴”,恰逢猴年,从“猴赛雷”衍生出一系列“猴幸福”“猴开心”,简单风趣地表达了新年新祝福。随着社交网络的开放与包容,让各种汉语文字的创新使用不断出现,但谐音使用还需规范。

A4腰——炫瘦技能千奇百怪,我自岿然不动

A4腰,顾名思义指比竖放的A4纸还要窄的小蛮腰。“A4腰”是继“马甲线”、“反手摸肚脐”、“锁骨放硬币”等一系列晒身材的魔鬼标准后,又一晒身材“神标准”。从明星、网红到普通人纷纷拿起A4纸抵着腹部自拍,一时间照片刷爆“朋友圈”。“以瘦为美”的观念根深蒂固,网上炫瘦技能层出不穷。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我们不能被这种“标准”绑架,任凭你炫身材方式千奇百怪,我自岿然不动。总之,健康最美,自信最好。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想让小船不翻,还需多多包容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来自于漫画作家喃东尼最开始创作的《友谊的小船》。“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其实就是朋友之间委婉的说出:要跟你绝交。寓意友谊经不起考验,说变就变。这句话将原本沉重的友谊破裂一事又赋予了轻松、诙谐的色彩。当下社会生活的压力、工作的繁忙让我们维系友谊的时间越来越少,想让“友谊的小船”永不翻船,还需彼此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包容。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追求精神家园的渴望

歌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来自高晓松为许巍创作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歌词迅速走红的背后,揭示出现代人在枯燥的生活中迷失了前行的方向,对精神家园的心生向往,无比渴望。无论是高晓松的“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还是米兰·昆德拉的“生活在别处”,都在鼓励我们积极探寻生活的精华与意义。

 

友好提示:

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上一页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