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星火 点亮东方——追寻中共先驱海外探寻真理的足迹

2016年06月29日15:33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20世纪初的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中华民族濒临亡国灭种的境地。

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大批仁人志士走东瀛、闯西洋,找寻救国救民的道路,探索中国革命的方向。这些风华正茂的中国青年以先进的思想、理性的思考和大胆的实践,开启了寻求社会变革、民族振兴的伟大征程。

周恩来:方寸斗室呈现革命足迹

在巴黎十三区“意大利广场”旁边一条名为戈德弗鲁瓦的幽静街道上,有一个不起眼的“海王星旅馆”。一面刻有东方男子头部浮雕的青铜色纪念牌嵌于墙上,下有法文说明:“周恩来,1922年至1924年留法期间曾在此居住”。

这里正是青年周恩来旅法生活并开展革命工作的旧址——戈德弗鲁瓦旅馆。纪念牌是1979年法国政府所立,这间旅馆因此成为受保护的历史建筑。

旅馆因为价格低廉,一度成为周恩来在法国的安身之地。其间,周恩来白天勤工俭学,晚上给天津《益世报》撰写通讯,并发起创建了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旅欧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前身),开展党团活动。

周恩来当年居住的房间不足10平方米。这里既是他的住所,又是办刊物和进行党团活动的中心。人多了,实在装不下,就只好到附近的一家咖啡馆活动。

聂荣臻曾在回忆文章中写道:“每当我到恩来那里,总见他不是在找人谈话,就是在伏案奋笔疾书。吃饭常常是几片面包、一碟蔬菜,有时连蔬菜也没有,只有面包就着开水吃。”

李大钊:学费簿页记录求学生涯

9月9日缴纳学费5日元、10月26日缴纳4.5日元、11月9日缴纳4.5日元……这是日本早稻田大学史料中心保存的一本大学部政治经济科、大正四年(1915年)度学费领收簿里的内容。虽然字迹已有些模糊,但详细地记录了李大钊就读期间的缴费情况。

一百年前,李大钊胸怀忧国忧民之心,试图从这里寻得救亡图存之策。

日本学者森正夫在研究中找到了李大钊在早稻田大学就读时期的成绩单。李大钊曾跟随浮田和民教授学习国家学原理、跟随美浓部达吉教授学习帝国宪法。李大钊救国心切,由此可见一斑。

在日留学期间,李大钊发表了一系列政治色彩浓厚的文章,如《国民之卧薪》《厌世心与自觉心》《民彝》《新生命诞孕之努力》等,这些文章都反映出李大钊深切的忧国忧民之心。

1915年1月,日本向中国提出了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在留日中国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李大钊积极参加留日学生自发的反抗斗争,他起草的通电《警告全国父老书》传遍中国。1916年初夏,李大钊中断学业归国。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