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要特别注意建设物质文明,同时还要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2016年06月28日08:3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在社会主义国家,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执政以后,一定要致力于发展生产力,并在这个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就是建设物质文明。过去很长一一段时间,我们忽视了发展生产力,所以现在我们要特别注意建设物质文明。与此同时,还要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最根本的是要使广大人民有共产主义的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注意到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问题。他在有关会议上的讲话中说:“我们要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发展高尚的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此后,他反复地强调这个问题。1983年4月29日,邓小平在《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文中指出:“在社会主义国家,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执政以后,一定要致力于发展生产力,并在这个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就是建设物质文明。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忽视了发展生产力,所以现在我们要特别注意建设物质文明。与此同时,还要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最根本的是要使广大人民有共产主义的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要“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早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党就提出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十三五”时期再次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见习记者 李友胜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