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两封求助信

2016年06月24日07:4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曾说:“我一生中最痛苦的当然是‘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在那段“非常岁月”中,邓小平被下放到江西新建县拖拉机修造厂劳动,经历了政治生涯的第二次跌落。面对无端加在自己身上的这场浩劫,邓小平心胸坦荡、平静应对。但当得知儿子邓朴方因自己而被迫害致残时,他百感交集、无法释怀,两次致信中央请求帮助治疗。

1970年9月,邓小平突然接到通知,组织上认为邓朴方病情有所好转,决定让邓朴方出院,到江西同他们一块儿生活。这个消息对他来说太突然了,儿子病情究竟好转到什么程度、是否还需要继续治疗、送到这里他们有无能力照顾等疑问,都使他惶惑不安。在这种情况下,邓小平没有别的办法,只有向中央求助,希望儿子能在现在的医院继续治疗。10月17日,邓小平致信汪东兴:“我们深切地期望,邓朴方能够治好。现在病情既有好转,如可继续治疗下去,必能渐见大效。所以,我们恳切地希望他能在现在的医院继续治疗下去。在我们现在的条件,不知如何是好,只能要求你的帮助,要求党的帮助。”

邓小平在期待中焦急地等待回音。不久,组织通知,送邓朴方到江西的决定暂时作罢,邓小平这才大大地松了口气。

但好景不长,1971年2月3日,邓小平从妹妹邓先群的来信中得知儿子朴方被赶出三〇一医院,送至北京市清河镇社会救济院。这一刻,邓小平再也放心不下深受病痛煎熬的儿子,立即再次提笔给汪东兴写信,希望组织将邓朴方送到江西,由他们两位老人自己来照顾。皇天不负有心人,1971年6月,分别五年的儿子终于与父母在江西团聚。可是这个儿子不是像其他子女那样欢蹦乱跳回来的,而是让人连同轮椅一起抬回来的。父子相见,却相顾无言,伤心的目光表达了一切。邓小平每天为儿子翻身、擦澡,搽上痱子粉,把收音机给儿子调试、维修,让儿子充分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心里的创伤也逐渐愈合。

2004年,当邓朴方回家乡参观邓小平故居陈列馆读到这两封信时,眼里顿时噙满泪水,泣不成声。这是他第一次看到父亲写给中央的求助信,他甚至不知道有这样的信。因为父亲这辈子很少求他人为家人办事。

邓小平既是一位伟人,也是一位慈父。他平日在家话语不多,对子女的爱更是不轻易说出口。由于受自己的牵连,儿子朴方永远无法站立起来了,这种痛苦是常人难以理解的。邓小平用他坚强的内心抚慰着家人心灵上的创伤,用他那质朴的情怀诠释了伟大的父爱。(任非 彭兴建)

(摘自《秘书工作》)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