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8年的邓小平

2016年06月24日07:4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如何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把农业生产搞上去,是邓小平第三次复出后反复思考的问题之一。

  1977年11月17日,在广东视察的邓小平听取广东省委汇报时指出,过去许多行之有效、多年证明是好政策的要恢复。从广东一回到北京,邓小平便指示国家计委负责人在做国家经济计划时,要注意农村问题。邓小平指出,农业要有一系列政策,要有具体措施。增加农民收入,调动农民积极性,这是很大的政策。

  1978年2月1日,在听取四川省委汇报时邓小平再次强调指出,农村和城市都有一个政策问题。中央要清理,各地也要清理一下,自己范围内能解决的,先解决一下。

  1978年9月,邓小平在东北视察时进一步强调,从改革农村体制入手,调动农民积极性,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

  1985年4月15日,邓小平在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副总统姆维尼谈话时也说到农村改革,他说:“改革首先是从农村做起的,农村改革的内容总的说就是搞责任制,抛弃吃大锅饭的办法,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图为1978年的邓小平。

  (见习记者 李友胜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