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在1974年西沙自卫反击战前后

2016年06月22日07:3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西沙自卫反击战发生在“文化大革命”期间。1971年林彪反党阴谋败露叛逃以后,叶剑英曾经多次向毛泽东建议,迅速改善被打倒的邓小平的境况,恢复他的工作。1973年2月,邓小平被解除监护从江西回到北京。叶剑英特意向毛泽东郑重地建议:“小平同志回来了,我提一个要求,让他来参加和主持军委工作。”毛泽东同周恩来商议以后,决定恢复邓小平的国务院副总理职务,以后参加军委工作。

和叶剑英等在北京总参谋部并肩指挥作战

1974年1月上旬,正当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毛泽东等在八大军区司令员刚刚完成对调,集中精力考虑北部边防安全问题的时候,祖国南部海疆令人不安的消息接踵而至:南越当局先后派兵侵占我西沙群岛的几个岛屿。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重申中国对南沙、西沙、中沙和东沙群岛的领土主权和原则立场。与此同时,针对南越当局肆无忌惮地侵占中国西沙、南沙群岛中一些岛屿的非法行径,义正词严地提出严重警告。

叶剑英和刚参加中央军委领导工作的邓小平,密切地注视着局势的变化。当时江青一伙掀起以“批孔”“批儒”为名,实则把矛头对准周恩来、叶剑英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政治运动,严重干扰着国家和军队的正常工作。叶剑英等忍辱负重,一面顶住江青一伙的压力,一面密切注视南海疆域的安危。他多方搜集情报,及时向周恩来报告并转报毛泽东,陈述自己的意见,为党中央、毛泽东决策提供参考。

1月17日,叶剑英等鉴于南越当局在西沙群岛一带的挑衅活动越来越频繁,及时明确地向解放军总参谋部发出指示:西沙的斗争开始了!要立即组织班子,加强值班,注意掌握情况,准备打仗。同时,根据南越当局已派出舰艇,侵入永乐群岛海域,向从事生产的中国渔船挑衅,并派兵侵占了甘泉、金银两岛的情况,叶剑英代表中央军委命令海军部队立即派出舰艇进至永乐海区,监视敌人,保护渔民生产,并派武装民兵进驻琛航、广金、晋卿三岛。他要求:在对敌斗争中坚持说理斗争,不打第一枪。如敌首先开火,我应坚决还击。

1月18日,叶剑英和邓小平出席了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提议:中央军委成立以叶剑英牵头,王洪文、张春桥、邓小平、陈锡联参加的五人小组,以讨论处理军委的大事及紧急作战事项。当20日中央政治局正式向毛泽东提呈报告时,将原来的五人小组增至六人,加上的是时任海军第一政治委员的苏振华。毛泽东对中央政治局的提议表示同意。

1月19日凌晨,南越当局突然派出兵力,强行登上琛航、广金两座岛屿,首先向中国守岛民兵开炮射击挑起战端。叶剑英得到报告,立即打电话给广州军区指挥员,了解详情后,向周恩来报告。周恩来在电话中指令叶剑英:“由你负责,到总参谋部指挥作战!”早上7点多钟,叶剑英第一个到达作战指挥室,有关人员立即向他报告情况。叶剑英和邓小平等一起听取汇报,研究敌情,调配兵力,向前线发出一道道命令。中国守岛的民兵在自卫还击中,打得十分英勇,迫使上岛敌人狼狈逃回。晚上,叶剑英同邓小平等经过研究,决心乘胜收复被南越当局侵占的甘泉、珊瑚、金银三岛。经报告毛泽东批准,1月20日,叶剑英和邓小平向前线部队发出了坚决收复三岛的命令。经过战斗,相继收复了这三个岛。至此,西沙群岛的永乐群岛全部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西沙自卫反击作战取得了重大胜利。同日,外交部发表声明,抗议南越当局的军事挑衅行动。

提出关于西沙和南沙建设问题

西沙自卫反击战胜利结束,根据叶剑英和邓小平等的指示精神,1974年6月12日,中央军委会议专门研究关于西沙、南沙设防建设问题。当时,邓小平明确表示:要把西沙设防、收复南沙、解放台湾当作一个大问题和海军建设统—来考虑。会议确定,设立西沙巡防区。7月,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批复了“西沙设防计划”。

9月底,海军决定派副参谋长刘华清组织海军司、政、后机关联合工作组,去西沙现场调研,以解决守备任务存在的问题。他和十几年来坚持西沙巡逻的猎潜艇、扫雷艇部队的指战员进行了座谈,还到南海部队听取了对西沙空中巡逻情况的汇报。回到北京,刘华清等拿出了《关于西沙巡防区需解决的几个问题的报告》,经过中央军委批准,海军依据该报告制定了具体方案,按照当前急需和长远需要,分两步实施。对西沙群岛的长远建设,采取充分调查论证,搞好战略规划,逐步加以解决的办法,先后完成了建设舰船码头、开辟航道、修建机场等重点国防工程的论证施工。如今,这些项目一个个都已变成现实。向世界宣示了中国人民保卫、建设、捍卫南海主权、维护祖国海洋权益的坚强决心。

西沙自卫反击战一年后,1975年5月3日,毛泽东对海军做了重要指示:“海军要搞好,使敌人怕。我们海军只有这样大(指小手指头)。”5月23日,毛泽东又对苏振华关于海军发展的报告做了批示:“同意。努力奋斗,十年达到目标。”9月初,刘华清针对海军“十年规划”中存在的问题,写出了《关于海军装备问题的汇报》,提出了八个建议,呈报邓小平并毛泽东。邓小平很重视,第二天就批给苏振华:“请你考虑一下,我看有些意见值得重视。”

邓小平在1974年就讲过:西沙机场以后一定要搞,那里位置重要,可以前伸到南沙,控制南沙。要表明南沙的领海主权是我们的。要在南沙加强我们的军事力量。要加强巡逻以显示我们的国威、军威。从长远看,南沙斗争一定要放在很重要的战略地位。斗争实质是我国领土主权被他国侵犯,海上领土被分割,海洋资源被掠夺,这是直接关系我们的国家地位、民族尊严的原则问题。南沙斗争将是复杂的,打不打仗都会有激烈斗争,而且有时是多种形式交错的斗争,外交、政治、军事、经济手段并用或择其一二。南沙斗争也可能长期,也很艰巨。流血牺牲可能很难避免,需要周密筹划。根据邓小平的意见,最后刘华清形成了一份建议。1976年2月29日,邓小平阅后批示:“同意。”

和叶剑英互相配合抓军队的整顿

1975年1月中旬,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邓小平任副总理,叶剑英被任命为国防部部长。之后,毛泽东、周恩来正式提议由邓小平主持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日常工作,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兼解放军总参谋长。在邓小平主持全面整顿形势下,叶剑英继续大力抓军队的整顿。1月,叶剑英写信给毛泽东,建议以西沙自卫反击战后成立的军委六人小组为基础,扩大组成军委常委会,并对常委成员的名单提出了具体意见。叶剑英的信得到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批准。中共中央发出文件,通知成立中央军委常务委员会,叶剑英、邓小平等11人为常委,常委会工作由叶剑英主持。这次军委领导成员的变动,对军队和全国局势的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邓小平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后,在几次政治局会议上批评江青等人的错误。这些会议叶剑英都积极参加,积极支持邓小平。5月底至6月初,在邓小平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邓小平质问和批评江青一伙说:“你们批周总理、批叶帅,无限上纲。”叶剑英在发言中特别强调要请示报告,严守纪律。他指名批评江青等人说:“你们几乎重大的问题都不请示,主席、小平同志的批评是完全对的。”“你们要正确对待个人和组织的关系问题,以后凡是重大问题,都要提交政治局讨论。”

随着军队整顿工作的进展,经党中央、毛泽东批准的军委扩大会议于6月24日至7月15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军委常委,军委各总部、各大军区、各军兵种、国防科委、国防工办、军事科学院和军委直属军事院校的负责人共70多人。会议由叶剑英主持,集中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压缩军队定额、调整编制体制和安排超编干部的报告》。7月14日,邓小平在会上就军队整顿和“消肿”问题做了重要讲话。15日,叶剑英做了会议总结讲话。会上,徐向前、聂荣臻等也都做了重要讲话,一致赞成邓小平、叶剑英的意见。

中共中央于7月25日发出通知,将这两个讲话转发全党学习。叶剑英和邓小平还采取个别谈话的方式,向出席会议的大多数高级干部打招呼,把毛泽东对“四人帮”的批评,一条一条如实地讲给他们听;要求高级干部要听从毛泽东、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指挥,要注意形势,掌握动向,站稳立场,看清方向。这次军委扩大会议是解放军建设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特别是对于粉碎“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稳定局势起到了直接的重要作用。它对数年后中国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也产生了重要影响。(宋毅军)

(摘自《党史博采》)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