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92年1月,邓小平在珠海拱北芳园大厦旋转餐厅发表讲话

2016年06月16日07:5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曾先后两次亲临珠海视察。邓小平第一次视察是在1984年。在珠海视察期间,邓小平目睹了珠海经济特区在短短三年多时间里取得的成就,在离开珠海时欣然命笔,写下了“珠海经济特区好”的题词,充分肯定了珠海经济特区的建设成就和发展方向,坚定了珠海人进一步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给处于起步阶段的珠海以巨大的鼓舞。

  邓小平第二次视察是在八年之后。1992年1月23日至29日,在广东省领导同志陪同下,邓小平再一次视察珠海。在珠海的七天时间里,他先后视察了珠海特区生化药厂、亚洲仿真控制系统有限公司、江海电子公司,三次驱车专门考察珠海的城市建设,在拱北芳园大厦29层旋转餐厅上观赏了拱北新貌和澳门风光,并且发表了许多意义深远的讲话。如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提倡科学,靠科学才有希望;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变;强调要争取时间,抓住机遇,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要警惕右,主要是防止“左”等。邓小平还对珠海城市建设体现出的特色和珠海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给予重奖的举措表示赞许,一再称赞珠海发展真快,变化真大,很了不起,盛赞“你们这里是很好的社会主义”,对珠海市和特区经济建设等各方面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图为1992年1月,邓小平在珠海拱北芳园大厦旋转餐厅发表讲话。 (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