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南方谈话的魅力

2016年06月16日07:4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92年初,邓小平发表了南方谈话,迄今已经20多年了。20多年来,当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关键时期,我们党总是强调要以邓小平南方谈话(以下简称南方谈话)精神为指导,首先做好国内自己的事。邓小平南方谈话为什么能起如此重要的作用,换言之,邓小平南方谈话的魅力何在?本文就此问题再作些探讨。

南方谈话充满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

在《邓小平文选》中有两篇讲话被称之为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一篇是一九七八年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这篇讲话。另一篇就是一九九二年的南方谈话。党的十五大是这样评价南方谈话的:它“是在国际国内政治风波严峻考验的重大历史关头,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理论和路线,深刻回答长期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到新阶段的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事非经过不知难。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我们走过的路,重温十五大的这段重要论述,我们会倍感其中的针对性和深刻性。

20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当时国内外背景下摆在我们党面前实际上有三个不可回避的尖锐问题需要回答:一是如何看待姓“社”姓“资”,二是如何认识市场经济,三是如何把握反“左”反右。而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对这三个要害问题都做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回答,从而彰显了南方谈话所体现的与时俱进精神。

关于姓“社”姓“资”。在邓小平看来,不是说不能讲或不存在姓“社”姓“资”这个问题,关键是判断的标准。邓小平认为,“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实际上把他此前的这方面论述用规范的语言加以概括,即概括为“三个有利于”的标准。“三个有利于”的标准也就是实践标准。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谈到这个问题时立即引用深圳特区建设的实践。他说“对办特区,从一开始就有不同意见,担心是不是搞资本主义。深圳的建设成就,明确回答了那些有这样那样担心的人。特区姓‘社’不姓‘资’。”

关于市场经济。这是当时党内争论很激烈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凸显邓小平本人和南方谈话所具有的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精神。从1979年到1992年南方谈话,邓小平不下12次论述市场经济问题,而且一次比一次明确。最后在南方谈话中形成了著名的“两个不等于”,即“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邓小平讲的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意味着市场经济完全可以与社会主义公有制、政治制度、文化制度和社会制度结合,这无疑“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

关于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虽然不能笼统地说这是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第一次提出来的,因为在党的十三大之前邓小平也说过类似的话,但是可以说南方谈话对这个问题做了最为明确的论述。从南方谈话关于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的明确论述中,可以看出邓小平提出的这个重要判断是实事求是的战略判断。所谓战略判断就是指这既不是针对一时一事,又不是只讲在一条战线进行斗争。这是我们必须要长期坚持的战略判断,迄今仍然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重要的政治意义。

南方谈话回答了改革开放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及其重要启示

党的十四大和十五大在评价邓小平南方谈话时都讲到,南方谈话明确回答了这些年来经常困扰和束缚我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这就是指南方谈话回答了改革开放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这些重大问题主要有:党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改革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动力,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和发展要讲效益讲质量,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等等。

邓小平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尤其是其中包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对于我们当前搞好各项工作尤其是进一步推进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当代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在我们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也提出了许多重大的认识问题。南方谈话我们至少可以得到这两点重要启示。一是要对当前改革发展实践提出的许多问题进行认真梳理,从中筛选出关系大局而又是人们关注的重大认识问题,并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加以解答。只有这样才能强化主流媒体的话语权,才能增强党的意识形态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对当前改革发展实践提出的重大认识问题的最好回答就是继续坚定不移地把改革推向前进。在南方谈话发表20多年后的今天,我国改革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方位,可以用“两期并存”和“两难问题”加以概括。“两期并存”是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并存。“两难问题”是指当前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带有明显的“两难”性质。就改革而言,当前我国改革己进入逆水行舟的阶段。形象地说,改革到了今天,容易改的基本上都改了。现在我们面对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些难啃的硬骨头“躲不开、绕不过,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推进改革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重大的历史使命。我们应当从历史使命的高度,以“天下事难不倒共产党人”的气势,不失时机地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创新,为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强大动力。

南方谈话给了共产党人以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

南方谈话是在当时国际风云变幻,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挫折,马克思主义发展处于低潮和国内发生政治风波、经济风险、自然灾害等背景下发表的。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除了回答国内改革发展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外,还精辟地回答了在当时国外国内背景下如何正确认识社会主义运动遭受的挫折,如何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从而给了共产党人以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

苏东剧变后,世界上一些反共反马克思主义势力弹冠相庆,当时他们错误地估计形势并认为“中国将是下一个的东欧国家”。国内党内也有些人把形势看成漆黑一片甚至认为国际形势恶化到十分严重的地步。在这样背景下邓小平坚定地指出,“中国搞社会主义,谁也动摇不了”“只要中国不垮,世界上就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在坚持社会主义”。苏东风波是吹不倒我们的。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指出,我们对中国坚持搞社会主义的信心来自于对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认识。邓小平指出,马克思主义“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封建社会代替奴隶社会,资本主义代替封建主义,社会主义经历一个长过程发展后必然代替资本主义。这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但道路是曲折的。资本主义代替封建主义的几百年间,发生过多少次王朝复辟?所以,从一定意义上说,某种暂时复辟也是难以完全避免的规律性现象。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社会主义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经受锻炼,从中吸取教训,将使社会主义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今天我们重温邓小平这些掷地有声的论述,会更加坚定社会主义必胜的信念。

在邓小平看来,要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首先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而要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还需要解决好思想认识和学习方法这两个重要问题。所谓思想认识是指要正确认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这是邓小平的一贯思想。邓小平明确指出,领导干部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才能增强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还对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方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即“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要精”是指要精选精读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著作。这对领导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来说,是受益终身的。邓小平联系自己的革命经历说,“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和《共产主义ABC》”。“要管用”是指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最重要的是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邓小平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掌握实事求是,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提倡这个,不要提倡本本。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

如前所述,笔者从三个方面论述了南方谈话的魅力所在。邓小平在谈到《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时说过,此书都不是从小的角度讲的,而是从大局讲的。南方谈话是邓小平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所做的深入思考、全面总结和精辟升华,所以邓小平同意把南方谈话作为《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终卷篇。今天我们要认真学习和准确把握贯穿南方谈话的主题,尤其是深刻领会南方谈话中包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在党中央领导下,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奋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这是对邓小平南方谈话的最好纪念。 (严书翰)

(摘自《理论动态》)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