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

2016年06月14日08:4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们要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不是搞一天两天、一月两月,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我们前进的步伐会更稳健,更扎实,更快。

  建设廉洁政治,需要长期坚持不懈地努力,需要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坚决杜绝腐败。邓小平多次强调,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必须常抓不懈。1989年9月16日,邓小平同志在会见美籍华裔学者李政道教授时指出:“我们要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不是搞一天两天、一月两月,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我们前进的步伐会更稳健,更扎实,更快。”

  改革开放同任何事物一样,也具有两面效应。它在使中国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消极负面的东西。邓小平明确指出:“开放、搞活,必然带来一些不好的东西,不对付它,就会走到邪路上去。所以,开放、搞活政策延续多久,端正党风的工作就得干多久,纠正不正之风、打击犯罪活动就得干多久,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贯穿在整个改革过程之中,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开放、搞活政策的正确执行。”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实践证明,邓小平的这一系列论述是非常英明正确的。

  反腐败斗争对我们党和人民来说,是一场输不起也绝不能输的斗争。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反腐败只有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才能兑现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所谓零容忍,就是对一切腐败行为都不予容忍,无论何人何时何地搞腐败,情节如何,一经发现,一律依照党纪国法及时惩处,没有例外。坚持零容忍查处腐败问题,表明了我们党惩治腐败的态度、决心、勇气,体现了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是坚决彻底反腐败的前提和基础。 (记者赵大国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