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9年11月9日,邓小平和江泽民亲切握手

2016年06月14日08:4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在向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交班时,也对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作了重要的“政治交代”。在《邓小平文选》中,有几篇文章具有特殊重要的历史地位和历史意义,因为它们被邓小平本人称为“这就算是我的政治交代”。这些文章包括1989年5月31日的《组成一个实行改革的有希望的领导集体》、1989年6月16日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当务之急》和1989年9月4日的《改革开放政策稳定,中国大有希望》。

  在邓小平的“政治交代”中,他突出强调的一个重大问题是: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形成后应该怎样工作。首先,邓小平强调“经济不能滑坡”。其次,邓小平强调新一届领导集体要“做几件使人民满意的事情,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更大胆地改革开放,另一个是抓紧惩治腐败”。这两个方面,体现了他一贯主张的“两手抓”的思想。对于改革开放,他还有针对性地强调“要把进一步开放的旗帜打出去”。他说:“现在国际上担心我们会收,我们就要做几件事情,表明我们改革开放的政策不变,而且要进一步地改革开放。”对于惩治腐败,他明确提出至少抓一二十件大案,透明度要高,处理不能迟。他说:“对于我们来说,要整好我们的党,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不惩治腐败,特别是党内的高层的腐败现象,确实有失败的危险。”他还振聋发聩地提出:“常委会的同志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图为1989年11月9日,邓小平和江泽民亲切握手。(记者赵大国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