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侍俊在广安市开展2016年脱贫攻坚计划摘帽县检查评估

强调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标尺进一步聚焦贫困户

2016年06月14日08:4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6月12日至13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侍俊率队莅临我市(广安市),对省定2016年脱贫攻坚计划摘帽县——广安区进行了检查评估。侍俊对我市和广安区脱贫攻坚工作及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侍俊强调,要进一步聚焦贫困户,紧盯收入这个重点,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标尺,进一步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全部达标,计划摘帽县今年脱贫摘帽,为全省树立标杆。

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增斌出席汇报会,并汇报了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省委政法委机关党委书记刘晓卫,省以工代赈办副主任黄勇,省财政厅副巡视员许文俊,省卫计委党组成员、省干保办专职副主任王剑平,省扶贫移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降初,以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雷出席汇报会。

侍俊一行在肖雷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广安区龙安乡集中村,郑山乡火峰村,兴平镇龙孔村、丁坝村等地,实地察看了广安区脱贫攻坚工作。每到一处,侍俊都与乡、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座谈交流,详细了解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建设等情况,并先后深入到22户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了他们的收入、住房、医疗、教育等情况。最后还主持召开了广安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会。

汇报会上,侍俊对我市和广安区脱贫攻坚工作及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广安市、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切实把贫困县脱贫摘帽作为今年脱贫攻坚的硬任务、硬要求,工作思路清晰,目标非常明确,并自我加压,在中省要求的基础上提出了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工作措施细致、作风扎实,紧紧围绕省上下达的脱贫摘帽任务,认真对照考核指标体系,扎实落实“六个精准”“六有”要求和“五个一”帮扶制度,以贫困村摘帽为主战场,以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目标,打好政策组合拳,勇于攻坚克难,精准发力补齐发展短板,短短大半年时间,贫困村就发生了巨大变化。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得到完善,进一步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富民产业发展长短结合,连线成片推进,使贫困村和贫困户当期能脱贫、远期能致富、未来可持续;结合农村实际,修旧如旧,就地取材,扎实推进“五改三建”,贫困村村容村貌更加干净、整洁,贫困群众精神焕发,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尚,脱贫攻坚的综合效益凸显。特别是广安创新的第三方评估和推进痕迹管理等经验和作法值得在全省推广。

侍俊强调,全省2016年脱贫攻坚计划摘帽县有5个,其中广安占了3个。广安的3个贫困县(市、区)能否如期脱贫摘帽,直接关系今年全省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现。广安市和3个脱贫摘帽县(市、区)要坚定首批脱贫摘帽决战决胜的信心决心,进一步压实责任,鼓足干劲,采取有效举措,狠抓工作落实。要进一步发挥两个积极性,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积极性和广大贫困群众感党恩,奋力改变贫困状况的积极性。要进一步聚焦贫困户,紧盯收入这个重点,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标尺,把握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的具体指标要求,全面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全部达标。要着重经常性管理和建立长效机制,着力巩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要进一步统筹推进农村建设发展,抓好特色产业,促进贫困户全面增加收入。要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脱贫摘帽工作提供有力保证。要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确保脱贫成效得到群众认可。

侍俊最后强调,贫困县脱贫摘帽已进入倒计时,省级相关部门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想贫困县之所想,急贫困县之所急,帮贫困县之所需,在项目、资金安排上要重点倾斜,项目资金要迅速足额到位。同时,广安要整合项目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实现到村到户、精准滴灌,把扶贫资金用活、用足、用实,充分发挥扶贫资金效应,使项目落地生效,让贫困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广安区记者站 廖小兵 记者 张启富)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