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华蓥创新脱贫攻坚监督方式

2016年06月13日14:1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6月7日,记者来到华蓥市天池镇伍家坳村,刚走进贫困户谢光玉老人的家门口,便被墙上挂着的一块大红牌子吸引。

“这是市上专门给我家制作的‘精准扶贫对象帮扶告示牌’。”见记者仔细打量着牌子,谢光玉老人上前搭话,“这个牌牌不仅大家都看得懂,作用还很大。”

一张帮扶牌能有什么作用?原来,这块大约两尺见方的牌子上,除了标注有贫困户姓名、致贫原因、脱贫年限之外,牵头帮扶单位和市级联系领导、驻村帮扶工作组、第一书记、驻村农技员、帮扶责任人也列得一清二楚。更重要的是,牌子上列出了被帮扶对象应该享受的专项政策及政策标准,标明了结亲结对帮扶的具体内容和脱贫项目等,脱贫攻坚责任、政策、规划和举措一目了然。

这时,谢光玉从房内拿出一个写着“帮扶礼包”字样的蓝色袋子。袋子中装着帮扶证、帮扶卡、精准扶贫政策宣传手册和动态管理记录簿等证件、资料。谢光玉笑着说:“有了这些东西,扶贫肯定不得做假活路!”

“制作这个公示牌,是为了让广大干部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更深刻、思想更清晰、任务更具体、责任心更强。”华蓥市委书记肖伟华说,“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全社会公开监督!”

据悉,像谢光玉家的这种“精准扶贫对象帮扶告示牌”和“帮扶礼包”,已送到该市4889户贫困户手中。(华蓥记者站 邱海鹰 本报记者 李倩)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