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

2016年05月17日08:4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

  邓小平理论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独创的理论价值和巨大的实践意义。邓小平同志在《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一文中指出,“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所以,“要提倡这个,不要提倡本本”。这是对我党长期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可以说,科学的社会实践观是邓小平全部哲学思想及其方法论原则的核心。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和整个民族在思想观念与思维方式上之所以有根本性的转变,主要得益于邓小平理论以及由此而重新确立的党的思想路线的指引。高度重视和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并根据新的形势任务提出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和特点。

  习近平同志指出,实践是干部教育培训最好的课堂。要充分运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个实践大课堂,把实践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鲜活教材,组织学员到这一伟大实践的第一线去学习,到处于这一伟大实践的最基层去学习,到作为这一伟大实践主力军的广大群众中去学习,从历史的比较和现实的学习教育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增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本领。

  学习与实践必须始终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既要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要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必须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必须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与过去相比,我们今天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正在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伟大而波澜壮阔的,是前人没有做过的。因此,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只有如此,才能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断前进。 (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