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

2016年05月11日08:2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只有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顺利进行,我们党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也才能顺利发展。

  1978年12月13日,在为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准备的中央工作会议上,邓小平作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实践标准提高到党的思想路线的高度。他指出:“只有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顺利进行,我们党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也才能顺利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关于真理问题的争论,的确是个思想路线问题,是个政治问题,是个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问题。”以这一讲话精神为指导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彻底否定了“两个凡是”的思想路线,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党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的基础,又是执行正确的政治路线的保证。历史反复证明:凡是贯彻实事求是的原则,革命和建设就胜利;凡是违背实事求是的原则,革命和建设就要遭受挫折。

  正如习近平所深刻指出的:“实事求是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重要的思想特点,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遵循的思想方法。事实是真理的依据,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一再强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和弘扬中国优秀文化传统,也是从实际出发。实践证明,实事求是在过去是成功的,在今天、在以后也是离不开的。 (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