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6年,邓小平会见加拿大前总理特鲁多

2016年05月11日08:2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的一生经历了太多的磨难和辉煌,留下了太多的记忆和回响。可人们印象最深的,总是他那求真的风骨、务实的本色。即使在晚年获得巨大声誉的时候,他也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

  邓小平从不喜欢滔滔不绝的高谈阔论。当孩子们问起他在太行山时期都做了些什么事?邓小平只回答了两个字——“吃苦”;在评价刘邓大军的辉煌战史的时候,他也只用了两个字——“合格”;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问他三落三起、终能重返政坛的秘诀是什么?他的回答还是两个字——“忍耐”。在领导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他的名言是“摸着石头过河”。“石头”是什么,就是实践。1992年在南方,他依然用短促而掷地有声的话语来评价自己的作用——“我的作用就是不动摇”!

  这就是邓小平的风格,这就是邓小平的智慧。大山般的缄默是他独特的语言,静水般的沉思是他卓越的思想。邓小平以其独特的方式,坚定地朝着心中的理想迈进。他雷厉风行,果敢沉毅,善于抓住问题核心,一语中的。

  图为1986年,邓小平会见加拿大前总理特鲁多(左三)。加拿大第15任总理特鲁多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1970年10月13日,他在西方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并与中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