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要整好我们的党,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不惩治腐败,特别是党内的高层的腐败现象,确实有失败的危险

2016年05月03日08:3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要整好我们的党,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不惩治腐败,特别是党内的高层的腐败现象,确实有失败的危险。新的领导要首先抓这个问题,这也是整党的一个重要内容。

  1989年6月16日,邓小平在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指出:“要整好我们的党,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不惩治腐败,特别是党内的高层的腐败现象,确实有失败的危险。新的领导要首先抓这个问题,这也是整党的一个重要内容。”

  2014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二〇一四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中强调:“党面临的最大风险和挑战是来自党内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权力寻租,体制外和体制内挂钩,形成利益集团,挑战党的领导。我们惩治腐败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这一手始终不能软。‘诛一恶则众恶惧。’要保持政治定力,持续强化不敢腐的氛围,使有问题的干部及早收手、收敛,遏制腐败现象的蔓延势头。同时也要抓不能腐的制度建设。”

  我们有信心,是因为我们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因为我们正在筑起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有效防范和惩治腐败的“天网”;是因为反对腐败顺应民心,得到人民强有力的支持。党中央把反腐败斗争作为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来抓,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提出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彻底查处,严惩不贷,决不手软。同时,反腐败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只要实现人民对国家权力活动的监督,腐败分子就会失去藏身之地,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消除腐败这个痼疾。

  (见习记者李友胜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