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3年8月,邓小平和邓颖超在中共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台上

2016年04月28日07:4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复出后,与“四人帮”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1974年,四届全国人大召开前夕,江青一伙急于参与“组阁”,企图扳倒周恩来和邓小平。他们借“风庆轮事件”,攻击周恩来、邓小平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是搞“洋奴哲学”。10月17日,江青大闹政治局会议,提出“风庆轮事件”是“崇洋媚外”和“卖国”的问题,要揪“买办阶级”的总后台,还强迫邓小平表态。邓小平愤然拒绝。

邓小平同江青的斗争,引起了“四人帮”的强烈不满。10月18日,江青等人精心策划,背着中央政治局,派王洪文飞往长沙,向毛泽东告邓小平的状。毛泽东识破了他们的阴谋,对王洪文说:“要跟小平同志搞好团结,小平同志政治上强,会打仗呢。”此后不久,毛泽东再次当着王洪文的面高度评价邓小平“人才难得,政治思想强”。

11月12日,邓小平陪同也门民主共和国总统鲁巴伊到长沙会见毛泽东。会见后,邓小平向毛泽东汇报了10月17日政治局会议争论的情况。毛泽东听后,对邓小平的意见和做法表示赞同,并称赞邓小平:“你开了一个钢铁公司,好!”图为1973年8月,邓小平和邓颖超在中共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台上。

(见习记者 李友胜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