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在农村视察

2016年04月27日08:1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从1959年到1961年,“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加上自然灾害,使党和人民面临建国以来所未有过的三年严重经济困难。

  1960年11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当前政策问题的紧急指示信,要求全党用最大的努力来坚决纠正各种“左”的偏差。

  1961年1月,毛泽东在中共八届九中全会上提出,我们对社会主义还不甚了了。搞社会主义不能那么急,不要务虚名而招实祸。他号召全党重新立足国情,调整和恢复经济,要求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1961年成为实事求是年、调查研究年。4月上旬至5月上旬,邓小平和彭真利用日常工作的间隙,组织五个调查组,到京郊(主要是顺义县)农村进行调查。他们走访了十几个社队,以蹲点、座谈、访问等形式,详细了解农村实际和干部群众的情况。在顺义,针对人民公社的“一大二公”对社员生产积极性的影响,邓小平指出,调动干部和群众生产积极性的关键问题就是要尽快制定“三包一奖惩”和“四固定”责任制。要克服平均主义,认真执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承包单位之间、社员之间无论如何不能拉平。多劳多得是天经地义的事,是社会主义分配原则。图为60年代的邓小平在农村视察。

  (见习记者 李友胜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