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张德江:在纪念荣毅仁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年4月2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张德江

2016年04月27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满怀崇敬和思念之情,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纪念荣毅仁同志诞辰100周年,深切缅怀他为党、为人民、为国家建立的光辉业绩,追思和学习他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和始终不渝的奋斗精神。

荣毅仁同志是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者的杰出代表,卓越的国家领导人,伟大的爱国主义、共产主义战士。他的一生,是伟大光辉的一生,是爱国奋斗的一生,是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

荣毅仁同志1916年5月1日出生于江苏无锡一个著名的工商业家族。他早年接受中西方文化的启蒙教育,1937年从上海圣约翰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开始辅佐父亲经营面粉、纺织和金融等庞大的家族企业。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荣氏家族已迁往海外,他毅然作出留在上海的决定,逐渐成为荣氏家族企业的代表。

新中国成立后,荣毅仁同志满腔热忱地积极投身新中国的建设事业。1950年后任上海申新纺织印染公司总管理处总经理,并兼任华东军政委员会财经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委员、上海市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等职。他加入了中国民主建国会,曾任民建中央常委、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1956年,在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中,他率先把全部企业拿出来和国家合营。1957年,他当选为上海市副市长,同时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上海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1959年,为发挥荣毅仁同志的专长,中央调任他为纺织工业部副部长。

改革开放后,荣毅仁同志全身心地投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1979年,在邓小平同志的支持下,他牵头组建并出任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他还先后担任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顾问,全国工商联副主任委员、副主席、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中国足球协会名誉主席,暨南大学校董事会董事长等职。1993年3月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荣毅仁同志是第一至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三、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同志们、朋友们!

荣毅仁同志全心全意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从我国民族工商业者的代表成长为国家领导人,在多个岗位和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光辉业绩载入了史册,永远值得我们铭记。

荣毅仁同志是伟大的爱国主义、共产主义战士。青年时代,荣毅仁同志就抱着实业救国的理想,进入家族企业勤奋工作,希望以自己的努力,办好实业,报效国家。帝国主义的侵略、国民党政权的腐败和旧中国的积贫积弱、民族工业发展的艰辛,给出身于民族资产阶级的他以深刻的教育。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统一战线的感召下,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怀下,他开始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并逐渐认识到,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社会主义是振兴中国的唯一出路,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从此他成为共产党的真诚朋友。1950年6月,荣毅仁同志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聆听了毛泽东主席的教诲,使他深受鼓舞。他坚决拥护并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在国家发行胜利折实公债时,他主动认购650万份。他积极支持抗美援朝,捐献七架半飞机和大量衣物。1954年5月,他响应党和政府号召,提出对申新纺织公司等荣氏企业实行公私合营,在完成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中起了带头作用,为新中国的工业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普遍尊重,被称为“红色资本家”。1957年1月初,陈毅同志根据毛泽东主席的指示去上海开展有关工作,赞扬他“既爱国又有本领,堪当重任”。随后,他当选为上海市副市长,成为他人生道路上的一个新起点。“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受到冲击,身处逆境,但始终没有动摇自己对中国共产党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党工作重心转移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荣毅仁同志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制定的改革开放政策。1979年1月,邓小平同志接见荣毅仁等5位中国工商界著名人士并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充分肯定荣毅仁同志提出的引进技术、管理,发展金融、贸易的意见,指出只要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搞好,就不要犹豫。这极大地激发了荣毅仁同志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贡献聪明才智的热情。1985年7月1日,荣毅仁同志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实现了他的夙愿。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1993年3月,荣毅仁同志当选为国家副主席,他为国家的发展呕心沥血、殚精竭虑,以自己独特的身份、地位和才干,积极开展国务活动和外交活动,充分发挥了重要作用。1998年,他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仍然热切关注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党的十六大后,他坚决拥护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决策,深信中国将更加繁荣富强。荣毅仁同志同党的三代中央领导核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始终把自己的命运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联系在一起,为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贡献。

荣毅仁同志是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者的杰出代表,工商联的杰出领导人。1949年6月后,他参加上海市工商联和全国工商联的筹备成立工作,曾任上海市工商联副主任委员,是全国工商联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工商联第一、二、三、四届副主任委员,第五届副主席,第六届主席。他带领广大工商界人士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宣传党的工商业政策,鼓励他们“听毛主席的话,跟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团结、引导广大工商业者进行自我教育,成为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劳动者,为积极配合党和政府胜利完成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工商界的一面旗帜。改革开放以后,他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期工商联工作的方针政策,发挥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助手作用,配合党和政府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与港澳台及海外工商界人士的联络,加强工商联自身建设,积极探索工商联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新路子,赢得了全国工商界的尊重和信赖。1986年6月,邓小平同志在接见荣氏亲属回国观光团时说,“你们荣家对发展民族工业作了贡献,是有功的,是推动历史前进的,人民是不会忘记的”。

荣毅仁同志是改革开放的先锋人物,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创始人。为了探索国际经济合作之道,在邓小平同志的支持下,他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设立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建议。1979年10月,经中央批准,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正式成立,荣毅仁同志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他亲手制定了公司第一个章程,强调“公司坚持社会主义原则,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实行现代化的科学经营管理”。1984年10月,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可以作为中国在实行对外开放中的一个窗口”,并亲笔为公司题词:“勇于创新,多作贡献”。荣毅仁同志认真贯彻邓小平同志的指示,积极借鉴发达国家在发展经济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广泛开展中外经济技术合作,引进资金和技术,在国内兴办实业,开展金融、技术、贸易、房地产、经济咨询、卫星通讯等业务,并在海外择机投资,发行债券,在诸多业务领域成为国内首创,将中信公司建成为一个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为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荣毅仁同志是杰出的社会活动家,卓越的国家领导人。在担任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领导职务期间,他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参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协商。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考察工业、农业、国有企业和民营、合资、合作企业,提出了许多重要意见。在担任国家副主席期间,他出席各种重要国务活动,会见外国领导人和重要外交使节,曾出访美国、英国、日本、葡萄牙、西班牙、缅甸等国家,与不少国家的领导人和实业界知名人士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坚决拥护和认真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在担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期间,积极为基本法的起草提出意见和建议。他为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为振兴中华、祖国统一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讲话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