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40年初,邓小平同八路军一二九师和晋察冀军区主要领导在河北涉县合影

2016年04月26日08:2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38年1月,邓小平任八路军一二九师政治委员,与师长刘伯承一起在太行山区开辟晋冀豫边区抗日根据地。

  从1941年开始,华北敌后抗战进入了最艰苦的阶段。1942年9月,邓小平兼任中共中央太行分局书记。

  1943年1月25日,中共中央太行分局在河北涉县温村召开了高级干部会议。邓小平主持这次会议,并就五年来对敌斗争的概略总结与今后对敌斗争的方针作了报告。这时的邓小平,经过五年抗日烽火的锤炼,无论是在军事上,还是在政治、政权、经济、群众工作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政治和思想理论方面逐步走向成熟。

  1943年10月,中共中央决定北方局与太行分局合并,八路军总部与一二九师师部合并。北方局直接领导晋冀鲁豫区的太行、太岳、冀南、冀鲁豫四个区党委。八路军总部直接领导一二九师师部和太行、太岳、冀南、冀鲁豫四个军区。彭德怀、刘伯承等一批高级干部和将领在党中央的安排下陆续前往延安参加整风学习和准备参加中国共产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邓小平接替彭德怀担任中共北方局代理书记,并主持八路军总部的工作。39岁的邓小平,在艰苦的条件下,独立担负起领导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党政军的全面工作。图为1940年初,邓小平(左三)同八路军一二九师和晋察冀军区主要领导在河北涉县合影。

  (见习记者 李友胜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