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许集美同志逝世

2016年04月25日08:22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许集美同志逝世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离休干部许集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4月22日22时25分在福州逝世,享年92岁。

许集美同志1924年8月1日出生于福建省晋江县。1938年至1941年在安海养正中学读书,并积极参加学生革命活动,于193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40年2月任养正中学学生党支部书记。1942年1月任晋江县安海区特派员。1942年9月任晋(江)、南(安)、惠(安)边区工作委员会书记。1945年5月起先后任挺进工作队队长、厦门工委书记。1946年7月任闽中地委委员兼泉州中心县委书记。1948年1月任闽浙赣人民游击纵队泉州团队指挥员兼政委。新中国成立后至1966年,历任晋江县委第一书记兼县长、泉州市市长、晋江地委委员、秘书长兼统战部部长、宣传部部长,晋江专署专员,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三明地委副书记等职。“文化大革命”时受冲击。1971年6月任莆田地委常委、副书记、地区革委会副主任。1983年2月起先后担任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福建省华侨投资公司副董事长。1985年10月起任第五届、第六届福建省政协副主席。1998年12月离职休养(享受省长级医疗待遇)。

许集美同志15岁投身革命,从此将自己的一生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抗日战争时期,他不畏艰险开展地下斗争,在晋江、泉州一带发动群众、宣传抗日,发展壮大2000多人的抗日武装。解放战争时期,他在国民党力量十分强大的泉州地区开展反内战、反饥饿、抗捐、抗税、抗征兵等群众运动和游击战争,成功策反三位国民党少将以及国民党325师一千多名官兵起义,对我军顺利解放泉州地区起到重要作用。在泉州中心县委领导下,成功策反国民党“海辽号”轮船起义,毛泽东主席为此致电嘉勉,新中国发行纸币中记载“海辽号”起义图案,“海辽号”起义事件永远载入共和国史册。解放后,他先后在晋江、泉州、福州、三明、莆田担任领导职务,为当地工农业生产发展和经济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在“反地方主义”中,许集美同志受到错误处理,在“文化大革命”、“四〇五专案”中,又多次受到迫害打击,身陷囹圄,但他始终坚信党的领导,忠于党的事业。在省政协工作期间,组织带领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积极参政议政,提交了多份重大的有影响的调研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和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示。许集美同志为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积极努力。他作风民主、务实、公道、廉洁,思想开拓,敢于负责,在干部群众中威信很高。1993年从省政协领导岗位退下来后,许集美同志仍坚持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忘我工作,先后在省老区建设促进会、林则徐基金会、泉州侨乡开发协会、黄仲咸教育基金会等社团担任主要领导职务,在积极弘扬林则徐爱国主义精神、团结华侨、发展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为福建老区建设殚精竭虑,作出了突出贡献。

许集美同志离休后,坚决拥护党的领导,一如既往关心党的事业,关心福建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关心人民生活,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表现出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无私。

许集美同志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他刻苦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始终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坚持真理,勇于斗争,恪尽职守,勤政为民,用自己的一生实践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克勤克俭,光明磊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道德风范。他谦虚谨慎,平易近人,公道正派,密切联系群众,深受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敬重和爱戴。

许集美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一生。他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出生入死、历经坎坷,始终对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忠贞不渝,坚定信念,“不改其乐”,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鞠躬尽瘁。

许集美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战友、好领导、好同志,他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爱民情怀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我们永远怀念他!

许集美同志安息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