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治国理政新实践)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制度保障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依规治党纪实

2016年04月19日07: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高度重视从严治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论述,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新形势下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供根本遵循、注入强大动力,进一步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石。

没有规矩 不成方圆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

西柏坡,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1948年9月8日至13日,中共中央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即九月会议。会议作出关于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的决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增强纪律性,还强调要继续克服某种程度上存在着的成分不纯、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的不良现象。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联系点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西柏坡著名的九月会议旧址,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了“立规矩”的重要意义。

“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说,“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建设好、管理好一个有430多万个党组织、87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离开党内法规是不可能的。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制定发布了一批重要党内法规,形成了在世界各国政党中具有鲜明特点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框架,为推进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统筹谋划和部署。

3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一系列新思想新实践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新成果,推动依规治党迈出新步伐,推动党的建设水平和执政能力向新的高度提升。

在中央全会、中央纪委全会、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等不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论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

“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同向发力、同时发力”;

“要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加快构建以党章为根本、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扎紧制度的笼子”;

“要加大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度,坚决防止‘破窗效应’”;

“要把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确立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重要内容,努力形成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制度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保障的格局”……

从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关系到依规治党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地位作用,从党内法规制定与执行的关系到国家法律法规与党内法规制度的关系,从成文与不成文纪律规矩的关系到领导干部培育良好家风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论述,指明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总体方向、廓清了一系列事关根本的重大问题和根本关系,成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全会先后对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依规治党作出全面部署。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确立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重要内容,对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出重要部署。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坚持依法执政,全面提高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把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相提并论,作为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把依规治党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党中央始终强有力地驾驭和引领党内法规体系建设,确保这项工作在正确轨道上扎实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一批重要中央党内法规。

——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加强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指导,狠抓党内法规制定和贯彻落实工作。

——中央书记处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要职责来抓,根据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的部署,研究谋划党内法规工作,不断加大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统筹力度,推动一批重要党内法规制定实施。

党中央一系列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带来党风政风的显著变化、党心民心的进一步凝聚,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崭新境界。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