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57年11月,毛泽东和邓小平在《莫斯科宣言》签字仪式上

2016年04月15日07:3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苏联率先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1950年2月,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

1956年2月,苏联共产党召开第二十次代表大会,邀请中国共产党中央派代表团列席。中共中央派出了以朱德为团长的代表团,邓小平是代表团的重要成员。这是他第一次出访苏联。

苏共二十大会议闭幕的当夜,赫鲁晓夫作了《关于个人崇拜及其后果》的秘密报告,全盘否定斯大林。邓小平看了报告的速记稿后明确表示,斯大林是国际人物,这样对待他是胡来!不能这样对待革命领袖。

1956年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多事之秋。赫鲁晓夫全盘否定斯大林的做法,造成了社会主义阵营的思想混乱。6月,发生了波兰事件。为了维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团结,10月下旬,中共中央决定派刘少奇、邓小平率中共代表团赴莫斯科,就波兰事件与苏共中央协调。其间,又发生了匈牙利事件。刘少奇、邓小平同赫鲁晓夫等举行了多次会谈。邓小平的这次莫斯科之行给赫鲁晓夫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后来说:“这个人可厉害,我跟他打过交道。1956年是他来了,别看他个子低一点,他的智慧、思想水平可不低。”

1957年11月,毛泽东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参加苏联十月革命40周年庆祝典礼,同时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邓小平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代表,主持了会议的共同宣言的起草工作。会议最后签订了《莫斯科宣言》。图为1957年11月,毛泽东和邓小平(左)在《莫斯科宣言》签字仪式上。

(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