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

2016年04月13日07:5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57年,邓小平提出:“在中国来说,谁有资格犯大错误?就是中国共产党。犯了错误影响也最大,如果我们不受监督,不注意扩大党和国家的民主生活,就一定要脱离群众,犯大错误。”到了1992年,他进一步指出:“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对这个问题要清醒。”邓小平的忠告,振聋发聩、发人深省,堪称“盛世危言”,具有针对性、预见性、前瞻性、现实性,是我党执政实践的经验之谈,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体现着“实事求是”思想的真谛,对当下我们反腐倡廉、执政兴国仍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作为一个拥有8600万党员的世界最大的执政党,党员的思想意识、组织纪律、行为规范等如何,直接影响我们党的执政力乃至生命力。中国共产党要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就必须时刻注意加强党的建设,改善党的领导,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十八大刚结束,习近平同志就在一中全会上对全党提出“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抓好党的自身建设”,并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响亮地提出“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习总书记多次要求全党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在错综复杂的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面前,最重要、最根本的经验,就是全党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步发展、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

(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