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陆昊谈龙江养老服务业发展:突出空气、森林、湿地

2016年04月11日10: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陆昊谈龙江养老服务业发展:突出空气、森林、湿地

“要充会发挥黑龙江省良好的生态化优势,大力发展候鸟式养老服务产业,在为全国提供有效供给的候鸟式养老服务的同时,也让生态化为龙江人民创造财富。”在7日举行的黑龙江省养老服务业发展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说了这番话。

陆昊指出,去年以来,有关部门和市地从养老产业营销入手,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在夏季即将到来之前,需要对有关工作进一步安排部署。一要做好需求判断。截至2015年底,全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2.2亿,占总人口16.1%;黑龙江省60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646万人,占16.9%。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保障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既是政府应尽职责,也可挖掘养老产业蕴藏的巨大需求增长空间。二要把握黑龙江省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两条主线。一是针对省内老年人群体;二是发挥黑龙江省生态化优势推动候鸟式养老产业发展,让生态化为龙江人民创造更多财富。三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满足候鸟式养老需求的有效供给产品。龙江发展候鸟式养老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生态化,在于夏秋季的空气质量和森林、湿地。黑龙江有22万平方公里的森林资源、5万多平方公里的湿地资源,生态化条件是多年积累的宝贵资源。要大力推动养老产业与旅游、健康、生态食品产业融合发展、相互支撑。

关于发展候鸟式养老,陆昊强调,当前工作一要做好总体规划。要合理规划空间布局,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使养老设施与森林、湿地保持适合老年人步行进入的合理距离;养老设施要实用、方便,具备吃、住等基本功能,保证水、电、气供应,避免奢华浪费;交通等基础设施要便利;兼顾旅游、健康及生态食品供给的组合。规划中要用好存量资源特别是政府系统掌握的公共资源。要加强软件建设,组织开展队伍培训,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二要持续加强营销,特别是结合已经形成的养老供给产品开展营销。三要运用多种金融投资工具推动产业发展。

关于推动黑龙江省养老服务,陆昊强调,一要坚持社区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相结合,补充生态养老产品;二要注意事业、产业相结合,基本养老需求依靠政府系统的公共服务来满足,多样性的养老需求要靠养老产业提供;三要注意“互联网+”与居家养老相结合,提高养老服务产品供给效率,降低总成本,有利于形成产业;四要科学设计医养结合,解决商业模式中成本较高等问题;五要坚持公共养老服务普遍性、均衡性,注重集中财力尽可能普遍提高养老服务水平,不要搞只给上级看的“明星点”。(记者王春颖 栾微 记者蒋国华)

相关新闻:


陆昊:大学生要努力成为龙江创新创业生力军

陆昊:突出空气、森林、湿地运用多种投资工具

陆昊: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大力优化发展环境

陆昊:瞄准市场强化营销 带动种植结构调整 扎实做好备春耕生产工作

陆昊:发挥资源优势加快现代畜牧产业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