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一点一滴总关情 太行留下爱与真

2016年04月05日10:4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从1937年9月23日,随八路军总部政治部到达山西五台县东茹村起,至1946年6月28日,率部离开邯郸发起陇海战役止,邓小平在以太行山为中心的根据地战斗工作了近9年,他领导根据地军民夺取抗战胜利,进行解放战争,创造了辉煌业绩,建立了卓著功勋。烽火硝烟记录伟人战斗足迹,巍巍太行树起伟人不朽丰碑。9年的太行岁月,发生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小故事,充分展现邓小平情系百姓、与根据地群众鱼水情深的感人品格和崇高风范。

“应该给群众赔情道歉”

抗战初期的一天,邓小平要到延安开会,担任他马夫的王兴芳为了做好行前准备工作,就去马店给战马挂掌。

王兴芳在山西省阳城县的街道上信马由缰地奔驰着。当马跑过一处弯道时,昂然奋蹄,结果,冷不防“叭”的一声,似乎有什么东西被它给掀倒在地。由于时间紧迫,王兴芳就没多在意。

当王兴芳给马挂好掌回到邓小平身边时,只见邓小平铁青着脸,恼怒地盯着他说:“王兴芳,你干的好事,骑马过街,马儿撞坏了老百姓,知道吗?”“啊?”王兴芳大吃一惊。

原来,刚才马过弯道时,被撞倒的竟然是一位老大娘,满街的老百姓对此议论纷纷。王兴芳意识到自己闯了大祸了,可当进一步得知老大娘伤势不重时,又松了口气,心想:我也是为快点完成任务,不耽误首长赴延安开会的时间啊,值得这么大动肝火吗?于是,王兴芳嘟起嘴,既不回答,也不申辩。

邓小平见他这种神态,转换口气说:“现在是团结抗战的时候,人民一心向往的是共产党。我们是人民的军队,要爱护人民啊。如果我们不爱护人民,人民就不会拥护我们,我们也就成为山间草寇,到了那一步,不要说打日本,恐怕自身都难保哇。这些严重后果,你想过吗?”

邓小平入情入理的一番话,触动了王兴芳:王兴芳啊王兴芳,你从小死了爹娘,是数不清的穷人把你拉扯大的;你在川陕苏区打仗负伤,是群众一口奶水一口鸡汤将你救活的;长征路上你陷进了烂泥坑,好心的藏族老阿爸为救你献出了生命!你全忘记了?想到这儿,王兴芳流下了泪,请求说:“邓政委,我错了,处分我吧!”

“不,你应该到当地公安部门去由他们处理,还应该给群众赔情道歉。我这儿有几元钱,你也带上,给老大娘做医药费。”这钱是邓小平去延安的路费啊,全部拿给别人,那他如何赶路?王兴芳说什么也不愿接钱,可是邓小平一把将钱放进他的手里,坚决地说:“快去给大娘治伤。”说完,就跨上战马走了。

不要与群众隔绝

1937年11月,八路军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同杨勇率领八路军的一个补充团来到山西省襄垣县,团部驻在县城南关的樊家大院。听说来了八路军首长,不少群众都很想进去看看。为了安全起见,团领导规定除樊家大院的人出入自由外,其他人不能随便进出。

一天,南关一个名叫魏彦的小伙子兴冲冲地跑来,要进樊家大院面见首长,被警卫员给拦住了。一个不让进,一个非要进不可,两人发生了口角。正在北屋办公的邓小平听到吵嚷声,来到了大门口。警卫员还未来得及开口说明情况,

魏彦就已经抢先说道:“我有事要进去找部队首长,这位小同志说啥也不让进!”

邓小平仔细打量了一眼虎头虎脑的魏彦,随后对警卫员说:“让他进来吧。”魏彦跟着邓小平进了屋,说:“首长,我要当兵,请带上我吧。”邓小平微笑着问:“你说说为什么要当兵?”魏彦滔滔不绝地说:“抗日救亡,匹夫有责。这不是你们讲的吗?我是个当长工的,地主老财的苦就够受的啦,又来了日本鬼子,老百姓还怎么活得下去呀?”邓小平微微点点头,继续问:“当兵要打仗的,打仗就会有牺牲,你不怕么?”魏彦毫不犹豫地说:“怕什么!大不了是个死,为了打日本鬼子,死也值得!再说,八路军是穷人的队伍,这个兵我当定了!”

邓小平被魏彦的率真赤诚感动了,干脆地说:“好吧!我们收下你,回去准备一下。”

目送热情洋溢的魏彦走远后,邓小平回过头来,颇有感慨地对警卫员说:“提高警惕是对的,但不要草木皆兵。对于群众只要问明情况,就可以让他们进来,如果我们与群众隔绝了,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水之鱼,无本之木。这个小伙子用行动为我们做了抗日宣传,对我们今后如何做好抗日宣传工作提出了一个新课题。今天要是错过了接触他们的机会,不也是一个损失吗?”警卫员战士羞愧地点头笑了。

视百姓比自己亲人还亲

襄垣县城南关樊家大院,有家“外来户”叫米通全,60多岁的他因终年积劳成疾,加之又无钱医治和缺乏营养,患了瘫痪症两年多了,吃饭得人端着,走路靠人搀着。为不拖累家人,自己也少遭点罪,他多次试图寻短见,都被人发现得救。

当带部队驻扎在此的邓小平听说了米通全的遭遇后,便抽空来到米通全家,像老熟人一样,盘腿坐在老汉的炕上,耐心开导和鼓励老人要振作精神活下去。

邓小平说:“眼下,日寇侵犯中国,灾难更加深重,这就需要全国人民动员起来积极抗战,赶走侵略者。我们共产党八路军就是来帮助像您这样的穷苦人都能过上好日子的。老大爷,要顽强地活下去呀!”

第二天早晨,邓小平让警卫员给老人送去热气腾腾的蒸馍和菜。一连三天,都是这样按时送来,老人实在有些过意不去,第三天终于拖住警卫员硬让把饭菜端了回去。

这天晚上,邓小来又来看望老人。米通全老汉埋怨说:“你们这些同志连俺的一口水都不喝,说是群众纪律,可我怎么能天天吃你们的饭呢?你们有你们的纪律,俺家也有自己的家规呀!”

邓小平忙说:“大爷,您年老多病,这是特殊情况,可以例外嘛。再说,我们吃的穿的还不是人民群众给的?这也叫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吧。如果您加强点营养,恢复了健康,说不定还能为抗战出把力呢!”

老人听了这话激动地说:“首长,你们想的,真比对自己家的亲人还周到啊!”

邓小平说:“大爷,您就是我们的亲人。”

后来,邓小平和杨勇又把部队的医生派去,给老汉进行诊断、打针、治疗。不几天,米通全的病情果真有了好转,他再也不寻死了。

转眼间,严冬降临。为了感谢八路军首长帮助治疗父亲的瘫痪病,米通全的儿子米义精花费了20多个夜晚,挑选最好的羊毛,纺成线,精

心织成了3双长筒袜子。

一天晚上,米义精来到北屋,要把这3双毛袜子送给邓小平等3位首长。可是,任他左说右说,他们就是不肯收下。米义精急得快要哭出来了:“首长,这是俺全家的一点心意,也是俺对抗战的一点支持!”

邓小平觉得再不收下实在说不过去了,就表示,袜子可以收下,但钱不能不出。米义精说:“首长呀,难道我是和你们做买卖吗?有些人想买,我还不卖呢。要出钱,那就让我把袜子带回去。”真为难啊,3位首长交换了一下眼色,说:“那么,我们就收下啦。”

几天后,部队就要转移了。那天早上,邓小平来到米通全老汉的屋子里,把一个能充气的橡皮枕头和一个小铁箱子放在炕头上,亲热地拉着他的手说:“米大爷,我们就要走了,这两样东西,留给你家用吧。”米通全父子俩说啥也不收。

邓小平说:“军民一家嘛,一家人就不能见外,行军打仗需要毛袜子,我们收下啦。你身体不好,送你这样的枕头,睡觉舒服一些。小铁箱,我们带着用处不大,留给你们可以装点东西,也应当收下。否则那袜子我们也不能白要。”

教育战士时刻替群众着想

1939年春,八路军一二九师从山西省辽县(今左权县)西河头村向黎城县转移,由于不熟悉当地路线,便去请来老乡当向导。

谁知,地方语言战士们又听不懂,于是,通讯班长郭继联就有点不耐烦地将说话声音大了一些,却吓得老百姓不敢多吱声了。

见状,邓小平走过来批评郭继联说:“对群众讲话声音大,态度不好,这怎么行呢?当班长要注意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跟老百姓谈话态度要好一些,客气一些嘛,咱们八路军只有依靠人民群众才能打胜仗,你怎么发脾气呢!”

从那以后,郭继联养成了处理各种问题时总要想到人民群众的良好习惯。

把师部种的三亩大白菜全部无偿留给当地群众

1940年6月,一二九师从辽县进驻涉县常乐村,当时财政经济及军需民食都非常困难。为了减轻人民负担,师首长决定让部队利用战斗间隙开荒生产自给。师直属队首先行动,在刘伯承和邓小平首长的带领下,开始利用常乐的闲散地方修地种菜。邓小平工作很忙,但他每天还是要挤出一些时间,同大家一起参加劳动。他们把一块块的石头搬走,又从别处挑来一担担的活土,修成大小30多块约三亩菜地。然后种上新引进的优种白菜,并适时进行间苗、浇水和锄草。

11月,眼看大白菜就要收获了,师部决定移驻涉县赤岸村。那地里待丰收的大白菜怎么办?有的人主张带走。

而邓小平却果断地决定,让事务科长找到常乐村的村长刘伟江,把师部种的三亩大白菜,全部无偿留给常乐村群众。

当年冬天,常乐村群众共收大白菜1万余斤。他们吃着又鲜又嫩的大白菜,一个个高兴地奔走相告:“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好的军队啊!”(孟红)

(摘自《中华魂》)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