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凤凰涅槃换新羽——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大抓实战化训练述评

记者 徐双喜 魏 兵 梁蓬飞

2016年03月29日10:4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凤凰涅槃换新羽

时间本是平凡的,却因承载壮阔的事业而不平凡。

2013年3月11日,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习主席总揽天下大势和战略全局,鲜明提出:“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奋斗,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以此为开端,人民军队迎来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又一次战略性转折。

强军之要,要在胜战。最根本的是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开拓胜战之路,磨砺胜战之刃,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2012年11月16日,履任军委主席第二天,习主席就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深刻指出:全军要坚持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不断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3年多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砥砺提升打赢信息化战争能力,在我军训练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气势恢宏的时代篇章。

习主席以宏阔的战略视野对提高部队实战能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强军兴军指明了方向。全军上下闻令而动——

“战略擘画”运筹全局,“训练设计”聚焦打仗

“研究军事问题,首先要科学判断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

“军队要充分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一声令下能够上得去、打得赢。”

习主席以宏阔的战略视野昭示三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军事变革趋势之“急”与国家安全形势之“迫”汇流激荡,必然要求我军军事训练进行一场大调整、大变革、大发展。

站在更高层次的战略方位上,强军兴训从什么抓起、在哪里用劲、往何处深化,是一个迫切需要回答的重大课题。主持军委工作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军事训练的战略运筹、顶层设计,对提高部队实战能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期强军兴训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4年3月,经习主席批准,中央军委颁发《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意见》,系统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措施要求。

“这是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高部队能打仗打胜仗能力而精心绘制的军事训练转变蓝图。”一位军事专家谈到,“其转变的最显著特征,就是实战化。”

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面对国家安全稳定遇到的严峻挑战,面对改革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更需要布势大格局、下好先手棋,更需要勇于改变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势,树立信息化战争的思想观念;改变维护传统安全的思维定势,树立维护国家综合安全和战略利益拓展的思想观念;改变单一军种作战的思维定势,树立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思想观念;改变固守部门利益的思维定势,树立全军一盘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观念。

布新势方可破陈局。全军上下闻令而动,一个个贯彻实战化军事训练理念的决策部署、一项项推动军事训练实战化的创新举措密集出台:

——着眼破解我军深化联合训练的体制机制性难题,建立联合训练运行机制,成立全军联合训练领导小组,试验形成军以下部队联合训练组织实施办法,颁发全军联合战役训练暂行规定;

——着眼打破“自我训练、自我检查、自我考评”模式,推行军事训练监察制度,建立监察组织机构,开展军事训练职责、法规、质量和作风监察,通过“第三方力量”推动部队训练向实战靠拢、院校教育向部队靠拢;

——着眼创设实战化练兵环境条件,统筹推进大型训练基地和专业化模拟“蓝军”建设,大力发展实战化训练方法手段,面向全军开放共享训练场地资源,推动训练基地职能作用向诸军兵种联合训练、复杂条件下对抗训练、新型力量新型领域训练、设计战争引领训练拓展;

——着眼创新作战和训练指导,组织全军信息化条件下战法创新集训观摩和战法研讨,进一步廓清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深化克敌制胜招法研究,细化作战相关程序标准,推动战法创新成果进入作战条令、训练大纲……

这一张张“路线图”和“施工图”,为全军官兵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明确了具体的目标,提供了清晰的路径。一时间,从南国到北疆,从西陲到东海,谋实战化、钻实战化、干实战化的练兵浪潮席卷座座军营、涤荡火热沙场。

如果说,这些推动实战化训练转型的务实之举还只是动“棋子”,那么正在全面实施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则是调“棋盘”,从“根目录”上落实军事训练的战略运筹、实现军事训练的顶层设计,进而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军战斗力生成提升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习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重新调整划设战区;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这些重大改革举措,改变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对我军整个组织架构进行重塑,再造实战化军事训练的结构和路径,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了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了军队活力。

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任何蓝图都不会自动变成现实。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是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之机。全军将士紧紧抓住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主动奋力作为,积极开拓创新,把“战争预实践”持续引向深入,推动能打仗打胜仗能力不断再上台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