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一根旧皮带

2016年03月09日09:0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在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内,有一根磨损严重、十分陈旧的皮带,这是小平同志曾经系过的皮带。

  邓小平一辈子勤俭节约,对自己的生活用品从来没有特殊的要求,为了减少生活必需品的更换次数,他自创了不少法子对它们加以爱护,以延长使用时间。例如我们用过毛巾后一般是拧干里面的水,而邓小平却是用手挤干里面的水。一次,当他正在挤毛巾时,一个警卫员看见了,就感到很奇怪,于是问:“首长,请问您怎么用手挤毛巾里的水呀?”邓小平微笑着看了他一眼说:“小同志,这你就不懂了哟。用手拧是可以很快把里面的水拧干,但这样对毛巾的损坏就大咯,而挤干就不会怎么损坏毛巾。”邓小平同志不但爱护生活用品,有些东西他用过后,还会送给子女们继续使用。子女们长期受他关于勤俭节约的教育,也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妥。邓小平同志的女儿邓林身上就有这样一个故事。

  那是2004年6月,小平百年诞辰在即,邓小平故居陈列馆也将在小平百年诞辰时对公众开放。为了进一步充实展品,更全面地展示小平同志的风采,邓小平故里管理局再次向邓小平的亲属请求捐赠邓小平生前用过的东西。中央文献研究室下派干部、中共广安市委副书记高屹同志,带领邓小平故里管理局有关同志找到邓小平同志的大女儿邓林。高屹同志拿出邓小平登峨眉山的照片说:“大姐,小平同志这件短袖衬衣能找到吗?”邓林很爽快地说:“没问题,在我那里。”她又指着照片问:“这皮带你们要吗?”高屹说:“那最好。”邓林说:“我腰上系的腰带就是老爷子用过的这条皮带。那时老爷子见我很胖,便把这根皮带给了我。你们需要就拿去吧。”说完,她“唰”地一下就从腰上把皮带取了下来,交到了高屹同志手上。接过皮带后,高屹同志打趣道:“取掉皮带没问题吧?”邓林笑着摇头道:“我这么胖,没问题,没问题!”听到这,在场的同志都笑了。但是,笑声过后马上就是一片寂静,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了这条皮带上,大家感到了沉甸甸的分量。正是系着这一条皮带,邓小平同志登上了峨眉山,同一位老阿婆亲切交谈,尽显一代伟人的平易近人风采。也正是系着这一条皮带,邓小平登上了都江堰,举目远眺、思接千古,展现一代伟人的深谋远虑。这条皮带柔软,漆面脱落,穿眼稍大,十分陈旧。它陪着邓小平走过了人生中的风风雨雨,也见证了他为国家殚精竭虑的无数个日日夜夜。当邓小平把这条皮带送给邓林,这不仅表达了一个长者对晚辈的关爱,更把革命家勤俭节约的精神传给了晚辈。这种无声的嘱托,是一份宝贵的精神遗产。

  今天在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静静的展厅里,一批又一批游客在这条皮带前驻足凝视,也许就是这种勤俭节约的精神在这一刹那撞击着游客们的心灵。(刘慧 记者 胡佐斌 朱丽 文/图)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