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

俞正声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登)

2016年03月04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关键词 特色

落实和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优势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一年来,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大战略部署,突出重点,体现特色。

俞正声说,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确保正确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范围内开展工作,准确把握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发扬人民民主重要形式的性质定位,切实发挥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二是坚持协商格局,增强协商议政实效。召开全体会议、5次常委会议、2次专题协商会、2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各种协商形式联动配合,进一步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协商议政格局。除政协全体会议外,还开展了107项视察调研和40次协商活动,1546位委员、4697人次参加,占委员总数的69.8%。三是注重问题导向,强化民主监督职能。针对重大改革举措落实和群众关切,开展投资审批制度改革、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等12项监督性强的调研议政活动,紧盯重点追踪监督,推动了相关工作改进和政策出台。四是着力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制定或修订委员履职、专委会工作、提案办理协商、委员视察考察、专题调研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10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以政协章程为核心,覆盖会议组织、经常性工作、自身建设的制度体系。

关键词 学习

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15年人民政协强化理论学习,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俞正声说,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深入持久、落实见效上下功夫。召开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召开“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着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和价值理念共识。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召开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支持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举办和平祈祷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伟大抗战精神。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举办常委会集体学习讲座、在京委员学习报告会、政协干部培训班共22次,9100余人次参加。

关键词 议政

紧扣“十三五”规划制定调研议政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15年人民政协聚焦中心任务,紧扣“十三五”规划制定调研议政。

俞正声说,常委会把为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作为服务大局的主攻方向,接续调研、接力建言。集中3个月时间,连续开展56次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认真研究扩大消费需求、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制造业转型升级、化解产能过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品牌建设、建设主体功能区、促进就业创业、推动西部小康攻坚、西北地区治水、东北黑土地保护、“一带一路”沿线民族地区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大气污染防治、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湿地保护等重要问题。召开“围绕‘十三五’规划制定建言献策”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形成专题报告,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后,组织委员围绕“十三五”规划制定,通过视察调研、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继续议政建言。每季度召开一次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举办中国经济社会论坛和人口资源环境态势分析会等,加强动态性、综合性研究,及时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完善宏观调控政策建言献策。

关键词 改革

助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落地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15年人民政协充分发挥优势,助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重大举措落地。

俞正声说,常委会把握专题协商会切口适中、专题性强、时间紧凑的特点,分别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进行专题协商,会前深入视察调研,会上积极互动交流,会后及时报送意见建议,既有推动关联性改革的建议,又有促进改革落地的措施,收到良好效果。针对群众期待、社会关注的金融财税体制改革、规范城管执法行为、建设工程消防审核验收、无争议遗产继承权公证、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等开展视察调研,侧重从民主监督角度推动落实。对环境保护税法、海洋环境保护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草案提出意见,就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涉税专业服务社会组织立法等调研协商,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和贯彻执行。

关键词 民生

努力推进民生改善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15年人民政协关注群众期待,努力推进民生改善。

俞正声说,常委会持续关注区域性整体脱贫问题,围绕宁夏、贵州和秦巴山区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发展进行跟踪调研,开展协商座谈。紧扣教育、医疗、就业、环保等热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就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高校办出特色、创新人才培养、国家实验室建设、发展特殊教育、仿制药质量、中医药发展、转基因农产品安全、农村环境污染治理、残疾人权益保障等献计献策。着眼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围绕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等调研议政。组织委员和专家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通过物资捐赠、知识讲座、慰问演出、义诊会诊等形式,为群众送上真情关爱。编报社情民意信息797期,受理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来信8.8万余件、来访255批次,认真反映群众诉求。

关键词 履职

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15年人民政协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俞正声说,常委会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培训,创立人民政协讲坛,将学习讲座列入常委会议议程,使学习和提高履职能力更好地结合。强化委员主体地位,就人民政协制度建设、重点协商议题等问题征求全体政协委员意见,完善政协委员数据库,拓展委员履职平台。改进视察调研工作,促进各民主党派、政协专门委员会、地方政协和科研院所等开展联合调研,探索集体调研与分组调研平行展开的模式。改进会议活动组织工作,设立政协全体会议会风会纪督查组,完善大会发言遴选机制,采取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相结合的形式,充分反映常委会议等议政成果。提案立案严格标准、突出质量,提案办理加强协商、注重实效,办复提案5003件,办复率99.5%。加强政协党建工作,成立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讲话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