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挺身而出!他从烈火裹身的车内救出5人 悄然离去(图)

2016年02月29日08:27   来源:中国江西网

原标题:挺身而出!他从烈火裹身的车内救出5人 悄然离去(图)

已经被烧成空架的汽车

已经被烧成空架的汽车

18日下午2时40分许,一辆碰撞后燃烧的汽车,随时有爆炸的可能,难以从里打开的车门,车内坐着一家五口人......说时迟那时快,一位路过的年轻小伙子,一个箭步冲了上去。用了不到2分钟的时间,他先后从车内将5人拉了出来,除了一名重伤者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不治身亡,其余四人都因他的英勇而重获新生,可在交完这份近乎完美的答卷后,他骑上车悄悄地离开了。

寻人:不能让英雄被遗忘

当天下午2时41分,万年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昌万公路万年县境内齐埠乡塘背村路段发生交通事故,两车相撞后,其中一辆汽车燃烧起火。

万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齐埠中队指导员彭元发接到指令后于2时45分赶到现场,他告诉记者,当他赶到现场时,已经看到有数名伤员躺在路边,他当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对现场进行交通管制,由于其中一名伤员伤势严重,他自己又驱车赶到乡卫生所接来一名医生对该重伤员进行急救。

此时现场就有不少群众拉着他的手指着不远处一位年轻人说,如果不是他冒着生命危险打开车门,一一将车内的人救出,他们可能就都没命了。可当他走到那位小伙子面前希望他告知姓名和联系方式时,那个小伙子婉言谢绝了,只是简单说了下当时的情况,就转身推车离开了。由于当时现场混乱,彭元发临时掏出手机拍下了这位小伙子的样子。事后,彭元发把情况向交警大队和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汇报,很快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便下达指令:要全力找到救人的英雄,不能让他被遗忘。19日上午,就在大家都在为寻找这位小伙子而努力时,和他同住一个小区的邻居江波找到他:“我当时就在现场,我打听到了这位小伙子是我们齐埠乡塘背村人,他叫彭瑶才。”

目击:当时以为他救的是自己家人

江波的手机里一直保存着一段视频,在镜头里,熊熊燃烧的汽车右后侧门旁,一个身影被烈火围裹,火苗不断曝起,伴随一声声着部分围观人员的惊呼,而这个身影却没有停下往外拉人的动作。

江波说,当时他驾车从万年开往余干,看到前面发生交通事故后就把车停在了一边,起初他看到被撞的轿车已经冒起了浓烟,很快火苗就冒了出来。他看到有位年轻人跑到右侧前车门处先是拉开车门,将一位男性老人抱出,然后又从驾驶座扶出一位男子,这时车内的火焰已经非常大,这位年轻人没有停下来,转身就冲向了后侧车门,半跪在车门处又先后将三位乘客抱出。“我开始以为这位小伙子是车内乘客的亲人,才那么拼命去救人,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位小伙子跟车里的人素不相识。”江波说。

彭瑶才的同村人戴华妹今年60岁,她家离事故发生现场只有不到100米的距离,当时事故发生时,她听到巨响后就跑到现场,她起初没认出是彭瑶才,只看到他先是用脚对着已经冒烟的驾驶座车门猛踹,无法打开车门后就跑到另一侧开门救人,后来认清了是彭瑶才后,她吓得两腿都在发抖,“火就在身边烧啊,把人救出来没一会儿,车就爆燃了,带着火的轮胎都蹦飞了。”戴华妹说。 据众多目击者称,从彭瑶才开始实施救助,到先后把五位伤者救到安全地方,总共不到2分钟,就在他救助完数十秒后,整个汽车随着一声轻微爆炸,就烧成了一团火球,几分钟汽车就成了一副空架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