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改革是是中国国发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

2016年02月02日10:4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5年,邓小平同志发表了这样的谈话:《改革是中国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也是在这一年,在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邓小平同志信心满怀地指出:“改革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引起了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工作方式和精神状态的一系列深刻变化,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在一定的范围内也发生了某种程度的革命性变革。这是一件大事,表明我们已经开始找到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路子。”

  邓小平在发表《改革是中国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这篇著名的谈话和在此前后的一些谈话中,用大量篇幅回顾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包括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历史上我们各种办法都试过,阶级斗争的办法,政治动员的办法,“大跃进”的办法,“抓革命、促生产”的办法,都不行。后来我们搞了改革开放,这是没有办法的新办法,实践证明,这个办法行。所以说改革才是我们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

  在当初要对改革的性质作出判断并不容易。如今,几乎没有人怀疑改革的性质和它的意义。在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中国更加坚定地迈开了改革开放的新步伐,更加坚定地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