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从严从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2016年01月29日15: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从严从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做好组织工作,一靠过硬的政治能力,二靠优良作风,三靠专业化能力。各级组织部门都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组织从严管理、个人严以律己,着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让党中央绝对放心、让党员干部人才和群众高度信赖。

从严从实,第一位的就是讲政治。组织部门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天经地义的。古人讲,善治人者必先自治。组织部门是抓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的,做的就是补钙铸魂、立根固本的工作,如果自己不首先做到,要求别人就没有底气和说服力。组工干部一定要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强烈的政治意识、看齐意识,自觉主动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讲政治,不是空洞的,而是具体、实在的,必须落实到服务大局上、体现到各项工作中。每作一项决策、每抓一项工作,都要善于从政治上大局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干部工作要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把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政关,大力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突出政治功能,着力抓重点、解难点、攻克薄弱环节,把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根基;人才工作要注重政治引领,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的周围,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人才支撑。

从严从实,贵在发扬“安专迷”精神。“安专迷”核心在一个“专”字,就是专注、专心、专业。术业有专攻、人人有专责。“安专迷”既是一种精神境界、优良作风,也是一种专业素养、专业能力,选准人用好人,需要有辨德识才、知人善任的能力,善于通过立体考察、透视甄别、切片化验、会诊辨析,“以一流之人识一流之善”,切实防止“带病提拔”。抓基层打基础,需要有改革创新、分类指导的能力,农村基层党建怎样解决党组织建设与产业发展不适应、与农民居住形态不适应、与基层治理法治化不适应等问题,国有企业党建怎样解决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问题,新兴领域党建怎样优化和完善党建布局、领导体制、责任体系、考评机制,这些都需要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党的建设制度改革,需要有攻坚克难、狠抓执行的能力,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完善制度与落实制度相结合,坚决防止破窗效应、防止制度成为稻草人。每名组工干部都要安下心来、专心致志、迷恋至深,踏踏实实、倾情投入本职工作,不浮躁、不急躁、不粗糙。要在提高组织工作专业化能力上下功夫,联系实际踱方步、结合职能勤思考、走进基层多调研,把自己从事的工作琢磨透、弄明白,努力成为组织工作的“专门家”和“政策通”。

从严从实,底线要求是守纪律、讲规矩。“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对组工干部来说,纪律规矩是“顶梁柱”,这个底线把不严、守不住,就会“柱倒屋倾”、变质变色。这些年,一些组工干部因违纪违法受到处理,值得我们警醒。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关心不能忽视严管。一定要坚持从严治部,大力弘扬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优秀文化,见人见事见思想,把抓工作同抓管理结合起来,把管事与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贯通起来,教育引导组工干部把“三严三实”融入思想、融入工作,不断增强思想定力、政治定力、道德定力。要严格落实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多做扯袖子、咬耳朵的工作,及时查找廉政风险,发现不严不实的问题,要敢于板起脸来批评、纠正、处理,不能护短、不怕得罪人,坚决防止“灯下黑”。每名组工干部都要认真对照党章规定,对照廉洁自律准则8条规范和党纪处分条例6项纪律,自警自励、修身正己。组织部长更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履行“一岗双责”,带好班子和队伍。今年是换届之年,组工干部尤其要带头执行“九严禁”换届纪律,绝不能出现跑风漏气、说情打招呼等现象,以实际行动呵护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