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改革是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

2016年01月26日11:0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改革是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这是一件很重要的必须做的事,尽管是有风险的事。

  1985年3月28日会见日本自由民主党副总裁二阶堂进时,邓小平在谈话中提出:“现在我们正在做的改革这件事是够大胆的。但是,如果我们不这样做,前进就困难了。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这是一件很重要的必须做的事,尽管是有风险的事。”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是相对于第一次革命、也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而言的。这两次革命,前者属于制度选择,后者属于政策选择。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要从根本上否定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这场新的革命,决不是要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性质,而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这个论断是邓小平同志对我国改革开放性质的精辟概括,也是他关于改革开放性质思想的最集中体现。重温这一重要思想,对于我们继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