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

2016年01月20日08:4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同志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作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这次中央工作会议为随即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了充分准备。邓小平在这篇讲话中主要讲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邓小平阐述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制定和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的关系:思想路线是确定政治路线的基础,不解决思想路线问题,不解放思想,正确的政治路线就制定不出来,制定了也贯彻不下去,所以正确的政治路线能不能贯彻下去,关键是思想路线对不对头。

  邓小平的这个讲话实际上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是在“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冲破“两个凡是”的禁锢,开辟新时期新道路、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理论的宣言书。这篇讲话,对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意义十分重大。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