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脱贫攻坚战:基层群众怎么看?【3】

2016年01月18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金刚:赊账养能繁母牛,一年不到赚6万

安顺市普利乡月霞村村民王金刚于2015年3月从建在本村的鸿龙养殖公司借养了25头能繁母牛,一年不到的时间,成功育下10头小牛。“每头母牛的本钱是7000元,6年内分3000元、2000元、2000元三次还清给公司,母牛就归我家了”,“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一头小牛能卖6000元左右,10头就是6万元。”王金刚告诉记者说。

据了解,鸿龙养殖公司采取“六统一分、二次获利”的“公司+农户”养殖模式,“六统”即统一规划、供种、技术、质量、收购、销售;“一分”即分户养殖;“二次获利”公司与农户签订养殖合同,发放能繁母牛,免费提供疾病防治和饲养管理指导,再以保底30元/斤基础上按市场价收购牛犊,这是第一次获利。牛犊育肥出售后每头奖励农户500元,这是第二次获利。

王金刚表示,养能繁母牛可以赊账,生产的小牛直接卖给公司也不愁没销路,再加上自己的努力,肯定可以脱贫致富。

张永志:返乡当“放牛郎”,一年就脱贫

张永志接受记者采访。人民网记者 杨翼 摄

“不出去了,好好在家养牛,明年卖了牛就脱贫了。”毕节市长春堡镇垭关村大湾组村民张永志向记者介绍称,以前在浙江温州打工每年挣一两万,勉强维持自己的吃穿用度和家里4个孩子赚生活费和学杂费,自从去年政府实行“一市五金多套餐”问需式精准扶贫工作机制以来,就不去外地务工了,申请了24000元贷款买了两只牛。张永志说,“贷款由政府付3年的利息,再过半年,我养的两头母牛就能下崽,明年初就能卖掉,收入至少有2万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据了解,垭关村大湾组16户贫困户通过协商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16家养殖户轮班值守,每两家人看一天牛,“这样,不看牛的人家就可以趁休息日打零工挣钱。”张永志指着值班室门口的排班表告诉记者,“眼下村里正在修通村公路,到工地上干活每天有100元左右的收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