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目标:8000个贫困村

湖南“一进二访”精准扶贫纪实

2016年01月15日09:30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目标:8000个贫困村——湖南“一进二访”精准扶贫纪实

“如果不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党员干部就是水面上的浮萍。”2015年9月24日,从芷江县五郎溪乡五郎溪村结对的几户“穷亲戚”家走出来,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深有感触地说,待在办公室找找资料,坐在电脑前点点鼠标,精准扶贫是找不到答案的。

“要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抱着这样的深厚感情,一场扶贫攻坚战役在三湘大地展开。

在武陵山扶贫片区凤凰县,2015年11月4日,湖南省省长杜家毫走进千工坪乡建塘村,与83岁的贫困户吴保清一家围坐在一起,杜家毫给大家伙鼓劲:“只要有信心,能吃苦、肯奋斗,日子一定会好起来。”

在罗霄山扶贫片区桂东县,2015年10月14日,郴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钟本强来到四都镇长青村,倡导借鉴“红旗渠”精神做好驻村扶贫工作。

在位于湘中的扶贫面上县邵东县,2015年11月28日,邵东县财政局局长黄德源走访火厂坪镇丰裕村,3个月里他16次来到这个省级贫困村,3个月做了三件大事:硬化了一条公路、修通了一条水渠、引进市场机制办起了一个养鸡企业。

“玉竹就要发芽了!”2015年12月7日,爬上800多米的“吧啦”(苗语意为“山上的地”),凤凰县山江镇的驻村干部邵晶,这位刚20出头的城里女青年却学会用起了锄头,和村民们一锄一锄垦荒追梦。

他们来自省、市、县、乡的不同单位,却奔向同一个扶贫战场——贫困村;他们有着不同的身份,却有着一群共同的亲人——贫困群众;他们面对的是不同的贫困状况,却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扎进贫困村,围剿“穷湖南”。

从去年9月到11月,湖南63万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以下简称“一进二访”),下到扶贫攻坚的最前沿——8000个贫困村,来到596万贫困人口身边,拉开一场精准扶贫、扶到根上的湖南行动。

贫困的“靶”指向哪里?

贫困的“靶”要指向8000个贫困村,63万领导干部带着“严”字进村入户,身进心进、真访实访,啃掉“硬骨头”、围剿“穷湖南”

近三年,湖南扶贫工作成绩斐然: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76万,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1%,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然而,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仍然是湖南的重要省情,贫困地区发展滞后、贫困人口较多仍然是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的最大难点。

在湖南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看来,脱贫攻坚面临的最大难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如何有效补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滞后这两块“短板”问题;一个是如何解决贫困群众安居乐业,提高素质,实现整体脱贫的问题。

“地无三米平,路无三米直,天无三日晴,水无三日清。”武陵山脉下的凤凰县雄龙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没有一口好喝的水。干旱时,全村人走5公里山路到别的村排队挑水。一路颠簸到家,水洒掉一半。

位于罗霄山脉的长青村和蛟洲村是桂东县典型的贫困村,多数贫困户是“三没家庭”:没有好房子、没有好身体、没有受过好教育。以大塘镇蛟州村为例,全村197户是土坯房,占到全村的60%;165户贫困户中73户家庭有“病号”;“两后生”占到了全村青少年的80%。

长青村村民郭稳根家是典型的“三没家庭”,与他相比,他41岁的弟弟郭稳松则多了一个“没”:没有老婆。在长青村,像郭稳松一样35岁以上还在打光棍的多达51人。

“东部、中部地区也有自己的‘西部’,也有相对欠发达的地区。”邵东县扶贫办主任申义武对李克强总理这句话记忆犹新。在申义武看来,邵东虽然被划入“扶贫面上县”,但邵东同时拥有8万多贫困人口,这比一些扶贫重点县的贫困人口还多。

与扶贫重点县一些“三没家庭”多的贫困村相比,邵东的贫困村大多属于“三无村庄”:无集体经济、无产业发展、无能人带动。

正如徐守盛所说,“输血式”扶贫、“堆砌式”扶助,只能治标不能治本,是挖不断“穷根”的。然而,扶与被扶应该是“双人舞”,而不是“独角戏”。谁来引领596万贫困人口“共舞”?在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决策者看来,如期实现全面脱贫目标,关键要靠各级党组织、党员和基层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说,党员干部“一进二访”,必须要以严要求身进心进、真访实访。湖南省扶贫办副主任黎仁寅说,身进心进、真访实访就是要带着严作风、带着真感情,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自我加压。

邵东县廉桥镇清建村的贫困户周细盛没想到,自家竟和“县官”结上“亲戚”。工作繁忙的县长沈志定多次来到他家,先是送他生病的儿子去看病,支付所有的医药费,并承诺资助今后的学费;再是送来一批行情好的中药材种苗。

湖南省政府研究室驻村扶贫工作队周毅告诉记者,下到贫困村,才真正理解省委对扶贫工作从严要求的深意。“越是苦,就越要扎下根来,做点什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婉莹、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