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航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足迹

2015年12月07日08:4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航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足迹

深圳莲花山公园。

深圳前海自贸区工地沐浴在金色阳光下,建设场景热火朝天。

7日,光启马丁飞行喷射包在深圳欢乐海岸上演“未来飞行秀”。

深圳渔民村。

高交会腾讯展馆展示QQ同时在线人数。

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中机身、机头大部件先后运抵中航通飞珠海基地总装厂房。

建设中的珠海横琴新区。

珠海横琴新区的启动项目十字门中央商务区初具规模。

顺德广东工业设计城。

顺德黄龙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户已全部搬进新家。

广州城区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广州东濠涌。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向海内外宣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三年过去了,南方日报记者追随总书记的足迹,用无人机航拍这几个城市发生的变化。

已是初冬,南粤大地依然艳阳高照,热力四射。

三年来,广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面对国内外复杂的发展形势和世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大胆探索和扎实工作,积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形成新的发展方式,锐意进取,创新前行,交出了无愧于时代的亮丽答卷。

深圳,高交会上“中国智造”令人震撼;广州,“洋顾问”旋风为广东创新点赞支招;南沙、前海、横琴,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大片区建设你追我赶;粤东西北加快振兴让全面小康的鼓点愈加激越……

1.深 圳

南国鹏城,暖阳高照。

三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这些地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三年,深圳新增商事主体超过百万!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极大地催生了市场活力,深圳一跃成为全国“最商业城市”。以创新实现发展动力转换,以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深圳行动最早、收获最多。2014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4.02%,超过欧美发达国家水平。以开放发展理念为引领,今年4月,广东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前海自此拥有了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与自贸区的政策叠加优势。

敢涉险滩,敢啃硬骨头,建立35周年的深圳经济特区,今天又立于新的起点。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同步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深圳正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积极落实“四个全面”建设目标,推动经济特区建设不断增创新优势、迈上新台阶。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行程:

12月7日下午 考察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

12月7日下午 考察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考察腾讯

12月8日上午 到访深圳渔民村

12月8日上午 到访深圳莲花山公园,瞻仰小平同志铜像

2珠 海

考察行程:

2012年12月8日下午 考察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珠海基地

12月8日傍晚 考察珠海横琴新区

蔚蓝天空、习习海风、多彩花木,在冬日的暖阳里,珠海人脚步徐徐,轻声笑语,享受这座“中国最宜居城市”的从容和惬意。而在市民享受悠闲生活的背后,是城市发展水平的持续提升。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珠海考察,嘱托珠海按照“生态文明新特区、科学发展示范市”的定位抓好贯彻落实,走出一条与传统发展模式不一样的科学发展道路。

三年来,珠海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与珠海发展实际结合起来。以人为本,让人民有更多发展“获得感”。创新引领改革,多项改革举措创造“第一”。利用特区立法权优势,珠海在全省率先制定《珠海经济特区生态文明促进条例》,与此前的城乡规划条例、环境保护条例等形成了一张独具特色的“绿色法网”,用心呵护“人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

3.佛 山

考察行程:

2012年12月9日上午 习近平总书记到访佛山市顺德区黄龙村,考察基层党建,慰问困难群众

12月9日上午 考察佛山市顺德区广东工业设计城

冬日的岭南名城佛山,生机盎然,洋溢着改革创新、拼搏进取的活力。

今天的佛山人,忘不了三年前的那个上午:2012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佛山市顺德区黄龙村,考察基层党建,慰问困难群众;考察佛山市顺德区广东工业设计城,勉励广东增强制造业竞争力。

过去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正是佛山落实总书记指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三年。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佛山快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奋力推动产业转型与城市升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大胆担当。改革开放以来,既不是省会也不是特区的佛山,一直都有着一股勇立潮头、敢为天下先的气概。而今,传承这份气概,佛山正不懈地奋斗着,力争在新时期再成广东乃至中国的改革样本和创新先锋。

4.广 州

考察行程:

2012年12月9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主持召开经济工作座谈会

12月11日上午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东濠涌

12月11日上午 听取广东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

2012年12月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州市越秀区东濠涌,听取广州治水和城市建设情况汇报。

三年间,总书记视察过的东濠涌流水潺潺,水清鱼翔,河涌旁街坊们的居住环境不断改善。这条重新焕发生机的亲水“绿色走廊”寄托着广州街坊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三年来,广州迈开绿色发展的步伐,建成近3000公里的绿道网络,让越来越多城乡居民在绿道中享受“慢生活”。悠悠珠江口,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澎湃不息。开放的市场环境,吸引着五湖四海的人才到这里就业、创业。

从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紧锣密鼓推出的改革新招,到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以及金融服务体系融合发展的崭新布局,再到国家创新中心城市的战略宏图,以及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全新构想,千年商埠广州正在深入推进优化发展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州踏上了新的征程。

总策划:莫高义 张东明 王更辉 总统筹:王垂林 胡 键 郎国华

统 筹:梅志清 邓红辉 胡智勇 严 亮执 行:曾 强 张由琼

摄 影:张由琼 罗斌豪 鲁 力 朱洪波 王 荣

精彩推荐:


习近平谈党校:培养干部"看家本领" 始终坚持"党校姓党"

习近平提“中国方案”为亚太区域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布局经济结构改革:战略上打持久战,战术上打歼灭战

五中全会后首次"深改组"会议:改革任务要纳入台账

习近平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补齐“短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