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付文飙——深情厚意延边情

记者 吴永强

2015年12月02日10: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延边能成为三个国家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之一,其意义不仅在于表象的国家部委支持,更是实实在在有利于推动足球改革试验、以及地方足球事业的发展。延边校园足球的改革推进,正是致力于储备足球人才,并形成常态化的机制。 ——付文飙

虽然在延边工作还不到两年,他却已然融入延边,话语之间,道不尽的延边足球梦,说不尽的朝鲜族风情

付文飙,延边州委常委、副州长,分管足球工作。虽然在延边工作还不到两年,他却已然融入延边,话语之间,道不尽的延边足球梦,说不尽的朝鲜族风情。

说起延边足球的历史,跨度超越百年,堪称国内最早进行足球运动的城市之一,拥有厚重的传统和骄人的战绩。熟稔延边足球发展脉络的付文飙如数家珍:“早在1908年,足球运动就已经进入延边。上个世纪30到40年代,延边队曾6次夺得东北足球大会冠军。新中国成立以来,延边队代表吉林省先后夺得第一次全国足球大会冠军、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冠军和全国首个城市运动会冠军;延边青少年队更是19次捧起全国青少年足球比赛冠军奖杯。”

在中国足球职业化起步阶段,延边队很快成为甲A联赛的一支劲旅,韩国儒帅崔殷泽主导中国足坛刮起“延边旋风”,“巨人杀手”的称号也为延边足球增添了神秘色彩,成为中国球迷挥之不去的永恒记忆。多年来,延边培养的高仲勋等40多名运动员入选国家队、400多名运动员成为解放军及省级以上足球队的优秀骨干。现在的延边,全州215万人口中有各类业余足球俱乐部150余个、业余运动员1.1万名、青少年注册队员800多名,每个县市都有联赛,一年四季都有比赛,足球覆盖领域之广、普及率之高、参与人数之多在全国首屈一指。

重塑中国足球版图的延边地位

在延边,踢足球、看足球、议足球是人们生活的重要内容,足球已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而是一种文化传承、一种精神力量,是维护民族团结、促进边疆繁荣稳定的重要载体,更是延边人民最大的骄傲和自豪。百年延边足球史,沉淀了深厚的足球文化,传承着追求卓越的足球精神,也筑牢了在中国足球版图上的重要位置。

尽管有着辉煌的历史,但不可否认的是过去十五年来,延边队跌入低谷。不仅难以跻身一线球队,且赛绩也多有不佳。而延边队是目前国内球队中唯一一家依赖政府主要资助的球队,这一体制机制也饱为外界诟病,认为是延边队的“硬伤”。

对于外界的质疑,付文飙认为,延边队赛绩不佳,原因复杂多元。确实,延边足球俱乐部是政府作为唯一出资人的独立法人,但这主要是延边特殊的经济、地域、人文决定的。而且,政府支持与市场化并不矛盾,不宜简单一概而论。政府作为投资人的球队也必须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必须按照游戏规则去运作。就目前中国职业足球而言,也离不开各级政府的支持,只是支持的形式、形态不尽一样。而从足球改革的角度看,今年以来,延边足球俱乐部在积极拓展市场方面也加大了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减轻对政府的依赖,借助中超联赛的大好机遇,在市场化方面取得更大的进展。

虽然以州政府官员身份分管延边足球短短不到两年,付文飙笑称自己并不算“内行”专业人士,充其量算个足球爱好者,但倾情而执着投入的工作和勤于学习,可以说入手极快且成效显著、迭创佳绩。最为明显的是延边队短短一年间,冲超夺冠,双喜临门,一扫长达十五年的低迷。此外,在国家从整体战略层面推进足球改革的大背景下,从延边整个城市足球事业发展的角度筹划延边足球的未来,是付文飙更为注重的着力点。他也期望通过对延边足球的探索,寻求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足球发展之路,从而给国内足球改革、给兄弟城市的足球事业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分管足球工作以来,既要解决俱乐部用人、用钱这些具体而微、迫在眼前的事情,又要有大的宏观架构,为整个城市的足球事业奠定扎实基础。为了争取深圳富德保险赞助的八千万资金,付文飙亲自带队,五下深圳,诚意和独特的足球发展构想打动了企业负责人。而争取到的资金中,有一部分是用于延边少年球员远赴意大利足球名队进行训练提升,这一模式堪称国内足坛首家范例。也被付文飙认为“是一个非常有益的探索”。

意大利亚特兰大俱乐部的青训体系在意大利排名第一,在今年7月,首批选拔的50名青少年已远赴亚特兰大俱乐部参加青训营,不仅是接受了该俱乐部专门安排的系统化训练、与意大利孩子们同场竞技,还现场观看了职业足球队比赛、与一线球星面对面接触,参加了亚特兰大俱乐部球迷大会,体验意大利足球文化。这种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模式,特别是接受先进的足球理念、提高足球训练竞技水平、拓展足球见识,对延边更多青少年参与到足球训练当中来的带动作用意义非常之大。而不管是和意大利贝加莫省省长、伦巴第大区副议长、伦巴第大区体育厅长、贝加莫市市长这些政府高官层面的沟通、介绍,还是和亚特兰大俱乐部总经理、卡尔皮足球俱乐部董事长等这些业界精英的专业洽谈,都绝非易事,数度回合往来,均需要极高的谈判技巧、对足球业务的独特理念、乃至于更广层面的智慧等诸多因素。最长的一次谈判长达六个多小时,对体力都是一种很大的考验。执着而专业的精神,务实高效的诚意,扎实可行的方案设计,使得双方达成了最终的合作,让延边的足球孩子们尝到了国内足球领域中的“头啖汤”。意大利当地的贝加莫报等媒体,都纷纷在头版和主要版面报道了和延边足球合作以及延边州代表团来访的新闻。

为了夯实这一合作机制,付文飙坚定表示:“这样的青训营我们计划连续举办三年,为未来储备更多的足球人才。现在各个县市学校的孩子们,能入选去意大利培训,是一个特别殊荣的机会,已经形成非常好的激励作用”。

足球正从娃娃抓起

让付文飙倍感欣慰的另一项“工作业绩”就是在国家教育部批准的三个足球教育改革试验区名单城市中,地处偏远的延边州成为和厦门、青岛同列的首批城市。这也是他分管足球以来的“得意”之作。说起这一成绩的取得,付文飙笑言,自己和教育部分管这一工作的司长并不认识,完全是陌生的工作拜访,并且是“抢”人家开会前的短短十分钟时间汇报,结果一下聊了四十多分钟,用延边足球一步一步扎实的工作事迹和致力于足球事业发展的满腔诚意打动了对方。以至于后来在全国城市足球会议上,教育部相关司局的这位领导还特意以延边为例,肯定延边足球工作做得实、想得远。

付文飙认为,延边能成为三个国家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之一,其意义不仅在于表象的国家部委支持,更是实实在在有利于推动足球改革试验、以及地方足球事业的发展。延边校园足球的改革推进,正是致力于储备足球人才,并形成常态化的机制。

在延边这样具有较深足球基础的城市,统筹资源,创新普及推进机制,推动校园足球逐步向农村、边远地区学校辐射,培养大批品学兼优的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依然是一项不可忽视且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业。他透露,拟在三年内创建州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到100所,占学校总数的40%,其中创建20所州级农村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创建10所组建女子足球校队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三年内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县3个、创建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5处,每年举办全州学生校园足球夏(冬)令营等。这些紧密型的体教结合的实施措施,将使得体制机制更加充满活力,政策体系更加完备,标准体系更加健全,责任主体更加明确,治理体系更加清晰,构建以学校为单位参赛的小学、初中、高中级竞赛体系。真正实现正像邓小平当年所说“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的战略构想。

作为中组部安排的到地方锻炼的国家部委干部,虽然是“挂职”,但根据中组部要求,不仅作为州委常委跻身决策层,而且分管业务均为“实职”管理,除了自己熟悉的质检工作以外,还分管多个领域。而延边的体育事业、陷入谷底的延边足球,可以说让付文飙付出诸多精力。不管是回到北京去其他部委办事,还是和朋友聚谈,只要有利于延边足球体育事业发展的机会,他都会争取一把。不少时候,单纯的工作切入难入其门,还得借助自己部委工作的人脉关系以及担任全国青联和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委员的便利条件,来全力协调推进。以至于青联的朋友们也都知道他在忙着延边足球的事儿,有什么相关的信息都会在微信群里及时知会一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