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丁坝村的嬗变

2015年11月23日13:23    来源:www.garb.cn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平坦宽阔的水泥公路,修葺一新的川东民居,成片栽植的雪橙苗木……11月20日,记者在兴平镇丁坝村看到,短短半年时间,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偏居一隅、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已变为交通便捷、生机勃勃的新农村。

“有联系部门的真情帮扶,有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丁坝村不但能摘掉‘贫困村’的帽子,还有信心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幸福美丽新村!”兴平镇党委负责人表示。

“第一书记”引来资金610万元

在丁坝村,村民们经常看到“第一书记”杨辉和村班子成员一起,或走村串户了解贫困户情况,或在施工一线督促工程进度。

9月13日,从市委办派任丁坝村“第一书记”的杨辉,进村第一天就向群众郑重承诺:“我要把组织的信任、群众的期盼化作工作的动力,当一名合格的丁坝人、一名合格的基层党员、一名合格的‘第一书记’!”

杨辉说到做到。除做好村民的宣传引导、工程的规划实施外,他还利用自己的优势,协调市级帮扶部门出项目、出资金,助力丁坝村脱贫致富奔小康。

两个多月以来,杨辉与帮扶单位分别联系不少于8次,先后召开协调会13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被杨辉的诚心所打动,市烟草公司支持丁坝村500万元资金,用于贫困户发展种养业及危房改造,目前该笔资金已获省烟草公司批复,明年即可实施;市委办出资30万元,用于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广安发展建设集团出资20万元,建设村级活动室“1+N”综合体,目前已竣工投入使用;市财政局承诺明年出资50万元,用于村内发展蔬菜、水稻产业;协调华蓥山景区管委会支持10万元资金,用于村内每年评选表彰“孝老爱亲”“勤劳致富”“环境优美”等文明示范户,提升群众精神文明素质。

基础设施建设高效推进

“水泥公路修进村,群众出行和运输难得到彻底解决,脱贫致富指日可待!”丁坝村支部书记龙汉均高兴地说道。

在龙汉均的印象中,2001年村内修通了土公路,2009年铺上了片石,2014年不仅铺筑了2500米长的水泥路,还新建1800米长的产业环线水泥路。今年,全村硬化了两条900米长的组级公路,还对通村水泥路路面拓宽3米,安全性和通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事实上,今年的丁坝村就似一个大工地。除道路建设外,挖掘机调形土地、农房风貌整治,村级活动室“1+N”综合体建设……一项项工程在全村铺开并迅速推进,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7组村民唐朝菊的房屋是上世纪80年代初建的穿木结构房,显得特别陈旧。在风貌整治中,经过座脊、封檐、刷墙及门窗上漆等,变成了古色古香、风格独具的川东民居。“房子外观变漂亮了,我还要把室内再装修一下,把小日子过得巴巴适适的!”唐朝菊表示。

风貌整治不仅局限在房屋的“穿衣戴帽”,该村还实施改厨改厕及环境卫生整治。在唐朝菊家门前,正在建设一口污水处理池,竣工后可解决30多家农户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据悉,该污水处理池的化粪池容量达40立方米,清水池容量达100立方米,12月底即可建成投入使用。“今后再也不用担心污水横流、蚊蝇乱飞影响环境卫生了!”唐朝菊高兴地说。

发展致富产业,村民增收有盼头

在10组贫困村民杨德林家的院坝边,成群的土鸡正在觅食。“今年7月,我家分得小鸡50只,现在每只长到了4斤多,到年前再卖出去,收入5000来元不成问题!”杨德林表示。

和杨德林一样,丁坝村72户贫困户,每户都得到了50只家禽苗。杨辉介绍,在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业的过程中,村上还打算将养殖意愿强烈的朱见元和杨德林两户贫困户培育成养殖大户。“明年朱见元家养鸭将达到1000只以上,杨德林家的土鸡养殖将达到500只以上,既增加他们的养殖收入,又能给其他贫困户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杨辉坦言。

发展养殖业仅仅是“短平快”的项目,该村还因地制宜发展晚熟柑橘产业。站在丁坝村活动室外的文体休闲广场环视四周,调形后的土地上,一株株规划栽植的雪橙苗木在风中轻轻摇曳,苗木根部堆放的黄色糠壳将小山村装扮得分外美丽。

“这里以前是一片荒山坡,经过挖掘机整理后,变成了良田沃土,栽上雪橙就成了一片花果山!”龙汉均说,全村共调形土地800亩,其中栽植雪橙200亩,还将栽种优质蔬菜200亩,发展优质水稻400亩。“到2017年雪橙挂果后,这一项就可为村民人均增收5000元。”杨辉信心满怀地说道。(□黄国武 黄银平 广安区记者站 张国盛)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