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生活轶事

雨中还伞

2015年08月28日19:12    来源:www.garb.cn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49年夏秋之交,湖南大学校园内迎接长沙解放的腰鼓声与天心阁下解放大军的歌声互相呼应。邓小平和刘伯承率领军队挥戈南下途中,由湖南地下党组织成员老左担任向导,观光游览了岳麓书院风景区。

  这所位于岳麓山下的宋代著名书院,也是中国古代四大著名书院之一,其创办历史远在巴黎大学、莫斯科大学之前。刘伯承和邓小平指着书院的楹联碑刻,反复吟诵,谈笑风生。

  刘伯承说:“抗战开始,我在中原译那本外国军事著作,当时哪有一个安静的环境?”

  邓小平笑道:“古人办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这可是有一点文化眼光。而你呢,你是战场上的翻译家嘛。”

  不一会儿,他们来到清风峡口的爱晚亭。老左介绍了毛泽东、蔡和森等同志当年在这里从事革命活动的情况后,又指着小溪对隋代舍利塔作了一番解说。他们踏着斑驳的阳光在林丛中跨进,还不到白鹤泉,沙沙作响的雨点又将岳麓山描绘成一幅水中泛绿的图画。眼看刘伯承和邓小平的军

  衣快要淋湿,老左和警卫员小王准备脱下衣服递给首长遮雨时,迎面走来一位撑着雨伞下山的老农民。老左赶紧跑上去,将雨伞借来送给两位首长。

  这时,刘伯承和邓小平停住脚步,温和而又严肃地对老左说:“赶快把雨伞给老乡送去。”“你拿了别人的伞,他下山怎么办?”

  老左送还雨伞后,给刘伯承和邓小平送上毛巾。

  邓小平接过毛巾再次叮嘱老左说:“不管走到哪里,都要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我们有了天时、地利,再加上人和,那就不怕任何困难,真正是无敌于天下哟。”

  雨停了,邓小平陪伴刘伯承观赏了白鹤泉的风光,又向民主革命先驱蔡锷的墓地走去…… (综合)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