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

邓小平:不可耽误建交时机

2015年09月07日10: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78年5月20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奉卡特总统之命来北京商谈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在北京,双方派到谈判桌上的都是一流团队:中方是外交部部长黄华、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和韩念龙,美方是伍德科克和出生在中国南京会讲一口流利汉语的美国驻华联络处副主任芮效俭。

建交谈判

美方的谈判策略是在伍德科克提供的信息基础上由白宫制定的,白宫也同中国驻美联络处主任柴泽民及其副手韩叙保持秘密接触。

7月5日、7月14日、8月11日、9月15日、11月2日,双方举行了五轮谈判。不过,基本上还是各说各的,双方没有接触到建交中的实质问题。

谈判中最大的难题是美国对台军售。美方明确表示打算中美建交后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但是每次一提出这个问题,中方都坚决反对。

邓小平不断向美方发出明确的催促信息。11月18日,他会见日本议员代表团时说,他期待恢复中美关系,当时机成熟时,这只要“两秒钟”就够了,然后他就可以去访美。这一消息立刻被汇报给了卡特总统。

12月4日,中美新一轮谈判,韩念龙交给伍德科克一份中方宣布关系正常化的声明草稿,其中只对之前美方的草稿做了稍许修改,并提出将1979年1月1日作为公布声明的最后期限。韩念龙明确地说,美方如果发表希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声明,中方不反对。

12月13日上午,邓小平会见伍德科克。伍德科克交给邓小平英文公报草稿。邓小平问,既然废除了《美台共同防御条约》,美国为何还要一年时间才从台湾撤军?

伍德科克解释说,根据条约规定,终止条约要提前一年通知对方。邓小平说,希望美国在此期间不要向台湾出售武器,否则“蒋经国就会翘尾巴,这将增加台湾海峡发生冲突的可能”。

在答复美国政府向中国高层领导人发出的访美邀请时,邓小平表示接受,明确称“我会前往”。

12月14日下午4时,按预定时间和邓小平再次见面时,伍德科克未收到华盛顿的最新指示。当晚9时,伍德科克收到华盛顿的指示后,又见邓小平。双方讨论了对联合公报措辞所做的一些微调,很快便达成一致。伍德科克向华盛顿报告说,会谈“进行得一帆风顺”,邓小平“十分高兴”。

存在误解

第二天,事情有了戏剧性的变化。柴泽民在白宫见布热津斯基时说,看来一切都很顺利,尤其是美国同意终止对台军售之后。布热津斯基吃惊地反驳说,不是这么回事,是在1979年这一年中美国不再向台湾出售新的武器,此后,美国将恢复向台湾出售有限的防御性武器。这下轮到柴泽民吃惊了。两人顿感问题的严重性——在最敏感的对台军售武器上,中美双方明显存在误解,并没有取得一致。

 

布热津斯基致电伍德科克,让他紧急求见邓小平,向其说明,在关系正常化后美国要保留向台湾出售防御性武器的权利。当时,离预定发布建交公报的时间只剩十多个小时了。

求同存异

北京时间12月15日下午4时,伍德科克和芮效俭心情忐忑地到人民大会堂见邓小平,表达了美方会继续对台军售的立场。

邓小平一听就怒了,用力拍打椅子扶手:“我们绝不会同意,绝对反对!”

发了十分钟的火后,邓小平说,这实际上会阻止中国以合理的方式,通过与台湾对话解决国家统一问题,甚至“台湾问题将不可能和平解决,最终的选择就是动用武力”。

面对勃然大怒的邓小平,伍德科克和芮效俭甚至开始怀疑,他还会不会同意中美关系正常化。

连珠炮一般的反对之后,邓小平停下来,看着伍德科克:“我们该怎么办?”

伍德科克回答说:“最重要的是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因为那时一切都在变化,中国与美国的关系在变化,大陆与台湾的关系也在变化。我认为在关系正常化以后,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人会接受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支持中国的统一。我建议我们继续之前的协议。”

“同时吗?”

“是的。”

“好。”邓小平站起来,和伍德科克、芮效俭握了手,走出去。邓小平心里明白,先建交,关于美售台武器再做坚决的斗争。千万不可耽误建交的时机,更不能贻误改革开放!

邓小平下楼梯的时候,伍德科克如释重负,芮效俭也长出一口气。

华盛顿时间1978年12月15日晚,华盛顿康涅狄格大街2300号,中国驻美联络处大楼灯火通明。柴泽民站在放电影的大厅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与美利坚合众国在1979年1月1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随后,他宣读建交公报。同一时刻,华国锋和卡特分别在北京和华盛顿宣读了建交公报。

(摘自《法制晚报》)

来源:《福建党史月刊》2015年第8期

(责编:张玉、秦晶)